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千年侯官焕新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6 09:32:2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州:千年侯官焕新生

  侯官城隍庙正面门墙蔚为壮观。

福州:千年侯官焕新生

  “夜泊侯官”内的木屋和长桌。

福州:千年侯官焕新生

  “夜泊侯官”已成为网红露营打卡点。

福州:千年侯官焕新生

  侯官沙滩夕照。记者 吴旭涛 摄

  翻开福建的历史名人档案:林则徐,严复,沈葆桢……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福建侯官人。

  如今,侯官县已经不复存在,但位于闽侯县上街镇的闽江之畔,恰有一个侯官村。它们之间,有何联系?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闽江边的千年古村。村中,城隍庙、镇国宝塔、螺女庙等众多文物保存完好。在这里,福州第一单文物保护保险落地,古老文化遗产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近几个月来,随着福州市“两江四岸”的打造、闽侯县“大学城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的推进,侯官村成为“网红村”,“夜泊侯官”品牌打响,千年前繁华码头已重现人声鼎沸,古今交织。

  古老村庄,闽都文化“活化石”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侯官村一带的居民陆续出门,到闽江畔的古渡口看晚霞,到镇国宝塔旁的榕树下聊天纳凉……

  华棣山之南的侯官城隍庙,是村中地标建筑,也是侯官村作为侯官县治的重要依据。

  沿着石阶,来到城隍庙,正面红砖碑楼式的门墙,蔚为壮观。步入庙中,绕过古戏台进入大殿,可见大殿面阔三间,是穿斗式木结构建筑。大殿正中供奉的,是秦汉时期被称为“福建都城隍”的廉官周苛。因此,门外石碑和大殿牌匾上,刻着“民辨忠奸”“明察秋毫”“心迹双清”“赏罚分明”等字样。

  “城隍庙虽几经修缮,但唐代的圆柱及柱础、宋代部分梁柱与构件,都完整地保留下来。”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介绍,“近期,村里在城隍庙四周修建护坡,加固周边的土地,防止大雨和地质灾害对古建筑造成伤害。”

  在古代,有衙门的地方就有城隍庙。“侯官村,早在唐武德年间(公元618年—626年)就是侯官县的县治所在地,成为当时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多年研究侯官历史,并出版了《千年侯官村》的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叶红感慨,“这个古老的村庄,是闽都的一枚‘活化石’、一个极其珍贵的文化标本。”

  在闽江边的古码头不远处,矗立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镇国宝塔。

  古塔始建于唐武德年间,重建于五代闽国时期,取“永镇水患,保一方平安”之意。塔高6.8米,是七层八角的方形花岗岩石塔。塔身东侧,刻着“镇国宝塔”,每层各面都设有神龛,还有佛像、团窠、花卉等浮雕图案。

  目前,闽侯县对镇国宝塔周边进行了品质提升,青石板、大榕树、古渡口……这里俨然成为居民与游客游览和感怀历史的好去处。

  保护传承,再现“侯官市”盛景

  古老的侯官村,几经起落,如今已是闽都历史文化的重要部分。

  在侯官村沙滩沿岸,一条侯官古街近期已经改造重获新生。街中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让周边的街巷多了一份清净和古韵。

  “侯官县城迁走后,侯官村失去了作为县治的政治地位,但凭借水陆交通要道等地理上的优势,依然是周边各地的交通和集贸中心。”叶红说。

  明代官员、学者曹学佺所作的《侯官市》印证了这一点:“解缆已更市,榜歌犹未残。镇村垂桔庙,拍水漂麻竿。日泻帆光淡,江澄塔影寒。驿楼经再宿,亦觉别情难。”诗中,侯官市商旅川流不息、满街客栈商铺的繁华景象被描述得生动形象。

  “一直到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侯官村古渡口仍是很多人前往省城的起点和中转码头。那时候如果要写信寄到侯官村,地址只要写上‘福州西门外侯官市’就可以了。不少商贾择居侯官村,至今村民姓氏多达近30种。”王国志介绍。

  目前,闽侯县已完成对这条古街的抢救性保护开发,完成了立面改造与内部整修,将打造集文创、商业、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侯官版“南后街”。

  如今,这条1公里长的古街,沿街房屋的门牌上,依然保留着上市、中市、下市等称呼,合计800多个门牌号。

  同样,如今渡口也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不同的是,过去是“千帆竞渡”的壮观景象,如今是一片大受欢迎的沙滩公园。游客从福州市区、周边村庄赶来,在沙滩上看落日、赏古迹、亲水游玩。

  近年来,闽侯县在保护侯官历史文化遗产上不断创新。去年8月,福州市首单文物(不可移动)保护保险在侯官村落地——镇国宝塔、城隍庙穿上保险“防护服”。闽侯法院联合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闽侯支公司、侯官村村委会,共同建立“文化生态司法+文物保护”保险合作机制,填补了闽侯县文物投保工作的空白。

  “夜泊侯官”,“点亮”千年古村落

  近年来,越来越多福州市民选择近郊旅游。历史文化与自然资源丰富又毗邻市区的侯官村,开始探索文旅融合之路。

  近期,闽侯县正在实施大学城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重大项目之一——“网红露营打卡地”落地侯官村,在这里打造“夜泊侯官”文旅品牌。

  记者看到,随着夜幕降临,侯官从白天的古村变为夜间的“潮”村——

  支起帐篷,烧烤、露营;制作星空流沙瓶;看一场露天电影;自办篝火晚会、音乐表演……由于毗邻大学城,在学生暑假之前,这里每晚的游客可达上千人次。许多网站上,都可以看到不少关于这里的“旅游攻略”、“打卡推荐”视频。

  “‘夜泊侯官’不仅是我们探索侯官村乡村振兴的新尝试,也是闽侯实施福州大学城品质提升的一个重点项目。”闽侯县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夜泊侯官”项目负责人孔祥锋介绍,“早前,侯官村的古沙滩就在周边小有名气,这里距离市区仅半小时车程,而且处于超市半小时配送业务的范围内,能够满足游客在这里烧烤游玩的多样性需求。”

  5月初,“夜泊侯官”项目启动。目前第一期15亩场地已经正式对外开放。在1公里长的沙滩沿线,有沙滩天幕、集市、江鲜烧烤、定期音乐会、特色毕业季等设施和元素,三五好友,租一顶帐篷,自备食材,体验“露营+景区”“露营+研学”“露营+户外运动”等各类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侯官村党委领办全体村民持股的合作社,与闽侯县乡村振兴促进会合作,实施校地合作、村社联动、数字赋能,这个露营基地,就是合作项目之一,让人气带动乡村振兴。

  “没想到之前试运营期间,‘夜泊侯官’就在抖音平台上爆火,古村的古建筑、历史故事也展现在大家面前。”孔祥锋说,接下来,村里将谋划引入一些水上体育项目,并与村内现有的沙滩资源、古渡文化等元素融合,打造不一样的文化休闲体验。(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苏枫 张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