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创新,铸就最鲜明城市特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7 09:43: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创新,铸就最鲜明城市特质

  十年间福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福光股份实现全球首创大口径大视场透射式光学系统的设计与加工,并为“天问一号”提供多套光学系统。不懈攻关,把科技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闽都创新实验室的高速高精度IC芯片光学量检测研发项目进展顺利。自主创新,为科技创新提供源头活水;

  “揭榜挂帅”不问英雄出处,人才评价体系不断优化。破立并举,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释放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活力。

  ......

  这是创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的10年,科技自立自强交出精彩答卷,科技战略支撑能力不断提升;这是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10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福州大地落地生根、硕果累累,勾勒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科技创新发展的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

福州:创新,铸就最鲜明城市特质

  旗山湖三创园。记者 林双伟 摄

  打造科创走廊

  构建创新格局

  突破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申请发明专利244件,孵化成立高技术企业10余家……这是闽都创新实验室的“成绩单”。

  自2019年授牌成立以来,闽都创新实验室在市政府牵头下,依托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和福州大学建设,打造光电信息领域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创造高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随着重大科技平台的相继落地,去年福州科创走廊启动建设,将建成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目前,科创走廊云集46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形成了“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与老城区实现联动,福州软件园、旗山湖“三创”园、晋安湖“三创”园等产业园承接着科创走廊带来的创新流量。

  “全市科创走廊将分3年建设。至2023年底,科创走廊预计可实施载体总面积385.5万平方米、可吸纳创业就业人约12万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486家、创新创业载体119个、研发公共服务平台240个,建成若干个科创走廊点。”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科创走廊已建成载体217.3万平方米,落地300个项目(企业),汇聚各类创新平台逾360个。

福州:创新,铸就最鲜明城市特质

  建设一流大学城

  培育创新生态圈

  近日,位于福州大学城的迈新生物诊断试剂生产基地迎来封顶。该公司与福州大学成立肿瘤诊断试剂联合实验室,其免疫组化试剂有效实现了国产替代,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一。

  “10年来,我们与福州大学城共同成长。”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免疫组化肿瘤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企业,迈新生物借助毗邻福州大学城的独特优势,与福州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建设合作实验室,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企业人才队伍的培养,一步步成长为我国肿瘤病理诊断行业的“领头羊”。

  近水楼台先得月。近年来,大学城高校和周边企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200多家企业与高校78名科技特派员“结对子”,60多家企业联合高校共建研发中心。依托大学城十多所院校以及多家大院大所,校企开展合作,共建研发平台,一个生机勃勃的高新技术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

  紧紧抓住高能级产业创新源头,福州大学城现已聚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光电和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引育了北卡科技、博思软件、浩蓝光电、迈新生物等一批行业领跑企业,目前正在进一步强化光电产业“链式布局”,重点对接福晶科技、大族激光、京东方等龙头企业,并争取华为、百度等头部科技公司在福州设立5G通信实验室,共同培育应用生态。

  在创新之风的浸润下,如今的大学城已聚集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37家,打造出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等一批具有闽地特色、海丝海峡元素鲜明的载体。

  实施“倍增计划”

  占领创新高地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主力军。10年来,福州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通过政府引导,科技项目带动,落实分段补助、配套奖励等普惠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

  打造高新技术企业,重在挖掘培育。去年以来,福州加强挖掘培育调度,挖掘超过1700家科技型申报潜力企业,梳理1118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指导性企业进行培育。同时,采用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方式,开展常态性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培训,共举办120多场市、县(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线上培训,超4500人次参加。

  “2011年,我们的高新技术企业仅317家,去年底已经达到2795家。”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0年来,福州通过制订培育方案,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主体全链条培育。2018年至今,高新技术企业年净增数蝉联四年全省第一,年增长率持续约36%以上快速增长。

  张榜求技术,英雄不问出处,福州不断优化人才评价体系。2021年市科技局首次启动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聚焦福州16条产业链,面向全市龙头企业征集制约科技企业发展的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揭榜10项;获得省级重大项目“揭榜挂帅”5项,占全省56%。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动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落脚点。

  10年来,福州相继获批“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获评全国首批“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蝉联“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并顺利通过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评估。

  10年来,福州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全面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加快推进科创走廊建设,为福州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打造强劲引擎。

  如大潮奔涌,如细雨润泽,创新要素正流淌在每一寸生机勃勃的福州大地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阔步向前,福州将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自立自强的务实之举交出更加精彩的创新答卷。

  【十年精彩回眸】

  2013年,福州市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2015年,福州市发明专利量位居全省首位,专利申请突破万件,4项专利荣膺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

  2016年,福州相继获批“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年福州市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的决定”。

  2018年,福州市3家众创空间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称号,5项专利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双双突破万件大关,并连续七年位居全省首位,10家企业荣获“发明创新十佳民营企业”称号。

  2019年,福州市研发经费支出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8人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24项科技成果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获奖总数和一等奖数量均创历年来新高,位居各设区市首位。

  2021年,福州市正式启动科创走廊建设,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相继落地福州。

  2022年,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开工建设,将瞄准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及能力的高素质应用研究型人才。(记者 张笑雪 张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