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再推住房保障新政 各路人才点赞连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21 12:54:5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福州市先后出台《“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和今年首批人才限价房申购公告,为人才送上“暖心大礼包”,引发社会广泛反响。不少此前享受过住房保障政策的人才纷纷点赞,表示将继续扎根福州,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福州对人才的住房保障和优惠力度越来越大了!”谈起人才住房保障政策,福州问道智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壮斌竖起了大拇指。2013年,他作为高层次人才从广东引进到福州。2016年年底,李壮斌申购了融信鹤林花园人才公寓,享受了市场价7折的优惠,并获得一次性购房补贴80万元。

  “当时我在福州已经工作了3年多,很喜欢那里的环境。刚好看到人社部门的发文,就进行了申请,顺利买下了这套89平方米的人才公寓。”李壮斌说。

  作为福建省数控行业高层次人才和技术能手,李壮斌与广东、浙江、江苏等发达地区的同行和主管部门常有交流。“与其他发达省份的城市相比,福州近年在人才扶持,住房保障上的优势愈发明显。新推出的一揽子人才保障政策,进一步扩大了保障覆盖面,双一流硕士以上就可以享受住房补贴或申请人才限价房,这在其他地方是见不到的。”

  如今,李壮斌十分享受在福州的生活。“全家都已搬来了福州,小孩也在榕博小学就读,城市在不断地进步,我们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在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的张峰,也有着类似的经历。这位山东小伙2018年申购了一套马尾的商品房,并享受了高达130万元的人才住房补贴。“感谢市人社局和人才储备中心的工作人员!”张峰回忆,2016年刚来福州时,工作人员便和他们这批引进人才宣讲住房保障政策。自己申购后忙于工作,工作人员也在手续与流程上给予协助,“人才住房补贴大大减少了我的开支,“保姆式”的人才服务更让我感动!”

  “这次‘好年华 聚福州’推出的人才住房保障新政层次更分明,惠及面也更大。相信会吸引更多人才扎根福州。”张峰说,他把新政发到校友群里,引来了不少校友私聊,询问相关政策。“不少学弟学妹都对福州产生了兴趣,想来福州一起奋斗!”

  福州市房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新政在人才住房保障上,力度大,种类全,选择多。

  “这次政策的调整,丰富了保障的形式和选择,提升了人才吸引力。以租赁补贴为例,调整过后,租赁补贴金额最高可达到5500元,能有效减轻人才租房压力。”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负责人说,对于人才限价房,过去只有统一的7折标准,现在根据人才层次,有了从6折到9折不同的标准。

  “按照政策,租赁补贴只能享受5年。人才在申请2年租赁补贴后,也可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可以从贷款年限中扣除掉原先已享受租赁补贴的年份时长,让人才有更大的选择权。”上述负责人说。(记者 胡一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