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全力以赴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24 10:50: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全力以赴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

电力工作人员在高压线上处理发热隐患。 陈德钧 摄

  烈日炎炎,热浪袭人,连日来全省各地持续高温。顶烈日、战高温,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们坚守在岗位上,挥汗如雨、默默奉献,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奋斗之花。我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多措并举落实防暑降温措施,为广大劳动者撑起“遮阳伞”,确保城市生产生活安全有序运行。

  战高温稳生产

  防暑降温有妙招

  22日上午,记者来到省立医院急危重症诊治能力提升专科楼项目工地,只见工地显得异常安静。

  “过10点了,大家都去休息了。”天蓝色的休息区里,不少工人正大口喝茶聊天。工人林顺联告诉记者,6月升温以来,工地第一时间调整了作业时间。“现在每天上午6点上工,10点休息,下午3点再开始,躲过最热的时间。我在工地上干了20多年,今年最热,但施工环境也最好。”

  放眼榕城,我市各重点项目和企业车间积极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科学安排施工时间,在做好一线职工劳动保护的同时,推动项目建设和企业稳定生产。

  在恒申集团,项目部为员工发放绿豆汤、淡盐水等防暑降温饮品,并合理安排调整施工方案,采取“做两头,歇中间”的方法,错开高温炎热时段,抢抓早上和晚上的有利施工期作业。此外,定期检测员工血压、体温,严防中暑、带病上岗。

  高温天气下,对设备的全面检查维护及保养工作尤为重要,关系着生产线正常运行。走进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机修师傅们正在设备检修一线忙碌,无论是在加热炉的炉顶上,还是在狭小的空间里,人人专心致志地干好自己的点检、检修工作,用辛勤汗水换来一台台设备可靠、稳定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宝钢德盛加强对员工思想动态关注,帮助员工保持积极乐观的工作状态。“天气太热,有时候难免会疲惫和烦躁。室主任、班组长经常和我们聊天,不仅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还督促我们注意休息,给我们加油打气,让我们感受到关怀。”点检员小叶说。

  送清凉强保障

  执法宣传不停歇

  入夏以来,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等部门积极行动,全力护航一线职工特别是户外作业职工平安度夏,有效防控高温天气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17日,市总工会组织全市各级工会开展高温天气消防安全“敲门提醒”行动,提醒和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和业主加强消防安全防范,筑牢高温天气下消防安全生产底线。

  今夏,市县两级工会共筹集700万元防暑降温专项资金,已组织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多场“关爱职工夏送清凉”防暑降温慰问活动。

  市总工会还于近日在顺丰速运点挂牌成立首个职工服务e站,快递小哥有了防暑“清凉港湾”。年内我市工会将分批建成400个职工服务e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小病能用药”等服务。

  我市人社部门持续组织开展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行动,对工作时间、防暑降温措施、高温津贴发放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近日,在国家能源集团福建生产指挥中心项目工地,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处、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及台江区人社局联合检查项目施工现场和劳动用工台账。“这段时间天气虽然热,但工地的保障很好,有凉茶,也有藿香正气水,还给我们发了高温补贴,让我们错时轮班上工,感觉也没那么辛苦了!”现场工人老张说。

  从7月底到9月,人社部门将持续开展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检查和宣传,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对涉及违反高温天气期间工作时间、未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侵害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权益等行为的,及时严肃查处。

  保供电保供水

  迎峰度夏解民忧

  持续的高温天气导致用水用电需求节节攀升,我市扎实推进保障供电、供水各项举措,确保千家万户用上稳定电、干净水。

  22日,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电网“退烧”行动在高空展开。在晋安区象峰村,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人员身穿屏蔽服在离地数十米的高空导线上,消除安全隐患。

  为了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网的安全可靠供电,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提前做好负荷预测工作,加强中小电源的优化调度,制定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强化电网运行监控管理,24小时在线实时监控电网运行情况。针对重点潮流断面,该公司安排人员加强输、变电设备特巡,发现异常及时安排消缺。

  近日,国网闽清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服务中心服务队来到白河江橄榄基地,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灌电力设备运行情况,对涉农辖区排灌线路、重点台区与用电设备进行全面增容升级。

  夏季高温天是居民用水高峰,也是城市“供水人”最忙的时节。面对持续上升的供水需求,市自来水公司开展常态化供水安全检查,消除供水设施设备安全隐患,确保高峰期间市民用水“有求必应”。

  依托数字水务平台,市自来水公司不仅能够24小时监测市区379个管网测压点,实时掌握管网压力情况,还能够分析预测需水量变化,科学调配各水厂供水量,确保供水管网滴水不漏。

  同时,为保障供水质量,城区20个在线水质监测点和120个水质采样点遍布水源地、供水管网终端等重要点位,每日更新水厂及管网供水水质信息。如今,全过程、全方位的水质监管体系正从源头到龙头保障我市供水安全优质。(记者 颜澜萍 李白蕾 胡一晟 林榕昇 吴桦真 林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