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科创中国”创新驱动强省会——福州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观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27 11:30:1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科创中国”创新驱动强省会——福州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观察

  4位专家进行高端对话。记者 张旭阳 摄

  这是一场吸引科技界、产业界和学术界目光的盛宴,这是一场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的群英会。

  在26日举办的“科创中国”福州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第20届福州市科协年会上,院士专家围绕数字产业、生态文明、智能制造等发展需求,为打造“科创中国”福州样板出谋划策。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服务品牌,通过发挥中国科协科技精英荟萃、政策支持强大、技术资源丰富等优势,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去年5月,福州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第二批试点城市。

  “三网四化”

  发展数字海洋

  定海湾的“海上牧场”一派丰收、江阴港城经济区的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的风电机组蔚为壮观……福州绵长的海岸线上,如火如荼的“海上福州”建设中,数字科技为福州高质量发展带来无限生机。

  “建设海洋强国,实现跨越式发展,要优先布局数字海洋新基建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在主旨报告中提出,未来数字海洋将通过网络化、无人化、智能化技术,实现海洋从“游牧文明”到现代化的跨越。

  针对数字海洋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与问题,陆军前瞻性地提出“三网四化”的科技体系,“要做好智慧海洋,我们必须以海洋能源网、海洋信息网、海洋物联网‘三网一体’的基础建设,加速推动海洋农业现代化、海洋工业现代化、海洋服务业现代化、海洋治理现代化。”

  深化“双碳”

  开展国际合作

  不久前,福州渔博会捐赠622吨海洋碳汇,开展了全国首场海洋碳汇领域的大型“零碳”展会;上月,违法行为人林某某购买1000吨海洋碳汇,成为全国首例以“蓝碳”赔偿渔业生态环境损害的案件……福州创新应用海洋碳汇的做法走在全国前列。

  福州如何深化实施“双碳”战略、持续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总经济师周卫认为,福州要把传统产业节能降耗和新兴产业绿色升级结合起来,把丰富的陆地碳汇和潜在的海洋碳汇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申报生态示范城市/小城镇规划与建设试点,打造“双碳”国际合作高地,推动建设“福州市双碳实验室”等创新服务平台,助推“双碳”技术研发孵化和“双碳”人才培养,为全国实施“双碳”战略、深化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人工智能

  驱动产业升级

  一部90分钟的电影,约有12万~14万帧画面,一人一天可以4K手工修复3~5帧,要半年以上才能修复完成,而如果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几天就能完成。

  “大家现在看到的彩色超清版《开国大典》就是我们通过4K修复技术还原的。”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钦泉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影视文化上的研究成果和产业化应用。他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关键技术、先导产业以及赋能引擎,将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核心驱动力。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团长周卫、“科创中国”数字化转型专业科技服务团团长王金祥、“科创中国”5G+行业创新应用专业科技服务团团长王翔、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咨询部主任翟强等4个国家级学会服务团队负责人,还围绕我市发展重点展开高端对话,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记者 张铁国 见习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