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闽台匠人共话服装服饰文化融合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4 13:03:0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台匠人共话服装服饰文化融合发展

民族服饰展示。记者 王玉萍 摄

  3日,2022闽台匠人匠心交流活动在榕举行,海峡两岸服装服饰行业匠人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青年学子等围绕服装服饰领域技术技能开展交流。活动在台湾台南设立分会场,全程网络直播。

  主会场举行了遵循古礼的闽台匠人拜师典礼,授予杰出匠人代表“闽台名匠”荣誉称号。只见闽台匠人师傅端坐桌旁,青年匠人向他们行礼并呈上拜师帖,彰显了闽台传统技艺的交流与传承。

  匠人师傅段湘麟是台湾实践大学设计学院讲师、时尚品牌设计师,一直致力于闽台交流合作。“两岸服装产业各有特色,台湾有温度、有深度,大陆有速度、有广度。”段湘麟说,两岸交流融合衍生出来的服装、品牌,在福建很多地方已经发扬光大。“未来掌握在两岸青年匠人手中,他们会继续为两岸融合发展努力奋斗。”

  主会场还集中展示了闽台服饰行业匠人作品和两岸服装行业匠人技艺,来自海峡两岸的9家服饰品牌展示了民族服饰、婚纱礼服、运动服饰等。

  “匠人精神作为闽台和两岸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传承。”台南市文化协会执行长兼秘书长周芷茹表示,服装服饰行业是台胞在大陆就业创业的重要领域之一,在两岸匠人的携手下,从服饰设计到生产,从中华传统服饰到时尚运动服饰,都在闽台两地蓬勃发展。

  本次活动以“联袂闽台 织造匠心”为主题。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闽台匠人匠心交流活动在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交流渠道、打造品牌,重点突出两岸服装服饰行业匠人交流,提升两岸职工技术技能,将交流成果落到实处,以手传心、以衣载道,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共同促进闽台服装服饰文化融合发展。(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