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种个牙贵到心痛 这“贵病”要治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5 10:02:1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天价收费、虚假补贴、广告欺骗……长期以来,口腔种植领域此类现象备受诟病。记者4日获悉,市医保局近期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不少患者对此充满期待。

  患者经历:

  价格不透明

  年过六旬的罗依姆,门牙和其他三颗大牙都坏掉了,她想去种植牙齿。“去了公立口腔专科,发现除了排队等候麻烦外,医保也支付不了多少,所以就去民营口腔医院咨询。”罗依姆说。

  拍片之后,医生告知罗依姆,她有牙周炎,除了缺失的四颗牙以外,还有多颗牙齿存在不同程度的松动。种植的方案是把松动的牙齿拔掉,做半口种植。

  “他们向我介绍不同品牌的价格,还说是搞活动的优惠价。韩国品牌的半口种植需五六万元,德国或瑞士的要八九万元,最贵的是瑞典的,要十五六万元。”罗依姆说,如果选择进口的牙冠,费用还会增加一些。

  记者了解到,罗依姆如果不做半口种植,进行单颗种植的话,费用也不低。其中,韩国品牌单颗收费从四五千元到八九千元不等,瑞士和瑞典品牌单颗收费需要一两万元。而且,在种植过程中,还需要用到多少耗材、增加多少费用,价格构成不透明,患者往往很难事先知情。

  群众呼声:

  尽快开展治理

  口腔种植的乱象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国家医保局近日发布《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反馈意见显示,群众对口腔种植领域“天价收费”、宣传虚假补贴、用低价广告欺骗患者、用“好处费”“介绍费”买卖客源等问题反映强烈,呼吁专项治理方案尽快落地。

  相当数量的反馈意见认为,种植牙的手术价格和耗材费用总体应控制在一万元以内,构成上要能够充分体现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等技术劳务服务的主体地位。此外,还有人士从价格透明、品质保障、医保支付、强化监管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代表建议:

  降低种植费用

  记者了解到,省医保局去年底曾下发《关于口腔门诊部分医疗服务试行按诊疗结果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自今年3月15日起试行一年。

  《通知》的主要内容是:口腔门诊按诊疗结果收费,包含了患者门诊治疗期间,按照临床诊疗和操作规范达到临床疗效标准发生的门诊诊查、放射检查、治疗操作、药品和医用耗材等全部的医疗费用,除规定另行收费的医用耗材外,不得再收取其他费用。

  同时,按照医疗服务实行公平的医保支付政策原则,显微根管感染控制与消除和内窥镜下牙周根面微创清创等两个口腔医疗服务,按诊疗结果收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公开信息显示,种植牙的毛利率可达90%,再加上手术费,高昂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在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黄美辉提交了《降低种植牙费用,满足群众对口腔健康需求》的建议。他建议福州市推出5000元区间种植牙。

  部门行动:

  开展收费调查

  近期,根据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的有关通知精神,市医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工作。

  经摸排,福州市共有232家医疗机构开展口腔种植牙项目,其中定点医疗机构189家,非定点医疗机构43家。相关部门走访抽查了67家医疗机构,重点摸排口腔种植的医疗服务价格、牙冠产品价格或加工服务收费、口腔种植总体费用情况等群众关心的项目费用。

  “口腔种植领域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等问题长期存在,成为民生痛点。此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口腔种植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查登记,将为即将实施的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等工作奠定基础。”市医保局相关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市医保局下一步将继续紧跟国家及省级口腔类相关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政策以及试点经验,进一步减轻口腔疾病患者的负担。(记者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