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公安“海外110”再推惠侨新举措 出入境服务实现“八简办”掌上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7 10:25: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6日从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州市警方依托“海外110”报警服务台,推出出入境“八简办”掌上办惠侨服务新举措,进一步便利广大侨胞在榕办事、创业、生活,持续提升引才引智、便侨惠侨服务水平。

  据了解,“八简办”包括,简化办证预约流程,实现“随时办”。针对侨胞申请办证,推出掌上预约服务,通过福州公安“海外110”微信端暨“e体+”涉侨事务多维“云上办”平台自行选择预约日期、时段及办证窗口,对接“侨胞服务专窗”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为侨胞提供办证服务。

  简化住宿登记手续,实现“快申办”。针对侨胞申报住宿登记推出掌上申报住宿登记服务,通过“海外110”微信端申报的住宿登记表可在福州市各交管、户政、出入境、派出所窗口办理相关业务时使用,确保一趟不用跑。

  简化证件到期提醒,实现“及时办”。针对侨胞因个人原因遗忘证件和签证的有效期,推出掌上到期提醒服务,通过短信提前告知侨胞及其国内亲友,及时在证件到期前办理延期或换发,确保证件有效能用,避免超期滞留。

  简化现场填表环节,实现“速审办”。针对华侨到窗口填表延误办证时间,推出掌上提供申请表及现场提供申请表打印服务,通过“海外110”微信端自行下载填写带有“海外110”标识的申请表,依托“侨胞服务专窗”绿色通道,确保到场即可快速受理审批。

  简化记录查询方式,实现“精准办”。针对华侨需本人到窗口填表递交查询出入境记录,推出掌上出入境记录查询服务,通过“海外110”微信端,经系统身份认证后提出查询申请,确保无需到场即可获取本人准确无误的出入境记录。

  简化证件信息查询,实现“全数办”。针对华侨因个人原因旧证丢失导致办理相关业务时出现不便,推出掌上曾持证查询服务,通过“海外110”微信端,根据需求及时反馈当事人曾持出入境证照类别、号码、有效期等信息,确保当事人历史证件情况悉数掌握。

  简化国籍认定审核,实现“限时办”。针对在出入境部门有过办证记录的未成年侨胞,推出掌上压缩落户时限服务,通过信息复用、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内部挖潜,将原定的15个工作日审核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确保快速顺利办理落户。

  简化往返申请手续,实现“针对办”。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侨资企业因引才引智等需求邀请的外国人或确需紧急出国境的侨资企业员工,推出掌上“一对一”个性化精准服务,根据其申请通过“侨胞服务专窗”绿色通道,确保侨资企业员工出入境需求得到及时回应。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1月10日“海外110”服务台开通以来,已累计接报处置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报警求助2800余起,办理侨胞个人业务10200余起。据介绍,下一步,福州公安将以增加侨民的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依托海外110报警服务台,为海外侨胞提供更高效、更优质、更便捷的公安服务,不断增强海外侨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张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