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构建一体化大数据资源中心 乐享“数智”生活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12 13:07:5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1日,记者驾车来到马尾区东江滨,打开“e福州”手机应用程序,查看附近剩余车位数,根据精确导航,记者很快找到了停车位。

  如今在福州,像这样智慧化建设带来的便利比比皆是,“数智”治理逐渐融入福州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极大改变了市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城市大脑居中指挥,掌控城市全局运转;智慧社区精准治理,打通基层“神经末梢”;智慧服务全面升级,“一趟不用跑”成为常态……福州开启“数智”生活时代。

福州构建一体化大数据资源中心 乐享“数智”生活

西湖公园设置智慧化打卡屏。

  城市治理机器人不断“上新”

  最近,台江区苍霞街道苍霞新城里的两个机器人“小金”和“白墩墩”持续为辖区居民服务。“小金”是小区的保安,主要是对小区硬件设施进行检测,查看单元门是否关闭,垃圾桶是否摆放到位,公共设施是否损坏等,同时还能监控高空抛物。如果在巡逻的路上发现危险,“小金”会进行预警,并把信息传输到物业管理人员的手机和小区中控室电脑上。“白墩墩”则是小区的保洁员,负责维护小区的环境卫生。

福州构建一体化大数据资源中心 乐享“数智”生活

机器人正在进行消杀作业。

  火遍北京冬奥会的网红机器人“笨小宝”“笨小新”,在各类场景开展体温测量、病毒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

  这几年,福州城市治理机器人不断“上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这些机器人和智能应用不断涌现的背后,是福州城市大脑建设的厚积薄发。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重点数据平台和基础库建设,建成了统一中枢的“大脑”,包括城市大数据平台、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时空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以及电子证照、时空信息、信用信息等基础库,构建起一体化的福州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

福州构建一体化大数据资源中心 乐享“数智”生活

垃圾分类机器人根据居民需要“上门收件”。

  城市大脑居中指挥,掌控城市全局运转,这些应用就有了统一调度。

  “近年来,福州将数字应用融入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智慧新引擎,这背后离不开数字福州‘131’体系的支撑。数字福州‘131’体系可以划分为感知层、数据层、中枢层和应用层四层总体架构。其中,感知层是底座,数据层是通道,中枢层是大脑,应用层是触手。”福州市大数据委负责人介绍,中枢层是数字福州的大脑中枢,通过全面优化城市共性能力的共建共享,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不断成熟、普及和迭代,将现有体系更新升级为国内现代化水平最为突出的市本级大脑、部门分脑和县(市)区副脑等协同联动运转的城市众脑体系,提升城市治理、城市决策的高效智能服务。

  据了解,到“十四五”中期,福州基本建成自主先进安全的下一代网络和各类公共支撑平台;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保持全国重点城市先进水平,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提升至98%以上,“全程网办”事项提升至90%以上;城市大脑体系基本建成,多层级数据流体系实现互联互通,数字应用场景百花齐放,福州数字金三角联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福州构建一体化大数据资源中心 乐享“数智”生活

智慧灯杆提醒市民勿踩踏草坪。

  福州将继续完善城市大脑体系

  目前,福州已成功打造12345、e福州、惠民资金网、信用“茉莉分”“信易+”“网证+”等一批品牌数字应用工程,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社区、数字图书馆等公共服务数字化深入推进。

  2021年,由福州市大数据委组织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申报的水系智慧调度项目获世界智慧城市大奖。“该项目通过打造感知检测预警的‘眼’,预测预报、调度决策的‘脑’,以及自动化控制的‘手’,实现‘眼、脑、手’并用,对城区1000多个库、湖、池、河、闸、站智慧精准管控。”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借助城区库湖闸站联排联调、错峰调蓄,抢险队伍应急设备网格化部署,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50%,内河调蓄效益提高30%。同时,利用闽江潮汐实现群闸联动,精准开展生态补水,城区内河水位平均抬高1.2米至1.8米,主要内河流速达0.2米/秒以上,每年节约电费2000多万元。

福州构建一体化大数据资源中心 乐享“数智”生活

梅峰河的“智慧管家”——鼓台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智慧水务控制平台。

  以联排联调中心城区水系科学调度为起点,将智慧化治理能力从“治水”单一场景延伸拓展至城市治理的各方面,鼓励各部门围绕本职工作建设专业化分脑并接入,实现从“治水”到“治城”的拓展延伸。

  推广5G智慧杆塔建设,利用路灯杆、信号杆、监控杆、电力杆(塔)等资源,推进智慧杆塔“一杆多用”改造;福州最大智能立体停车场“共和壹号”采用先进的自动升降横移停车设备,车主可通过智能终端自助完成存取车,机械停车位采用前进入库、前进出库的进出形式,减少存取车倒车时间,整个过程方便快捷;推广“社区专职治安特勤队”“融侨外滩智慧社区”“智慧小区”等社会治安防控新模式,构建网上信息互通、网下勤务联动、人人参与的“平安小区”群防群治新局面……

  如今,智慧城市应用渗透进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州始终秉承数字福建思想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打造数字政府、构建数字社会、发展数字经济”三大主线全面推进数字福州建设,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不断深化数据赋能,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着力点构建现代化治理方式,实施智慧水系治理、数字城管、智慧社区等一批智慧应用场景,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我们将加快市本级城市大脑建设,完善城市大脑体系。以支撑市委市政府决策为目的,以福州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为初始样板,进一步整合时空信息平台、算力体系、城市感知能力等数字底座。将数字治理能力从单一场景向城市治理的各方面延伸,实现从‘治水’到‘治城’的拓展延伸。将人工智能注入城市大脑,强化全面感知、精准判断、恰当反应、自主学习能力,并逐步形成面向未来城市发展的研判能力,为政府科学决策、提前谋划提供智能辅助。”上述负责人表示,福州将邀请高端智库和研究院所组建城市辅脑,围绕城市大脑体系和未来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撑。(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黄温玲/文 记者 陈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