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以文学之名,续山海深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13 16:29:4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闽宁青年文学创作研讨交流系列活动近日在福州举办,这是“闽宁模式”在文学领域的首次合作——

  以文学之名,续山海深情

  9月3日至9日,闽宁青年文学创作研讨交流系列活动在福州举办,10位宁夏学员和50位福建学员共同开展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研修、研讨、采风和经典诗文朗诵交流会,这是“闽宁模式”在文学领域的首次合作,必将为续写新时代“山海情”贡献闽宁文艺界的智慧和力量。

  3日至4日,闽山闽水物华新——闽宁青年作家“闽迹踪寻”主题学习走访创作活动在福州举行,作家们近距离感受闽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城市记忆。

  在三坊七巷,闽宁青年作家踏着古老的青石板,感受古厝保护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系统了解福建文学历史脉络和“闽派批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在长乐滨海新城,闽宁青年作家重温百年商务印书馆与福建知识分子的故事,闽籍知识分子所表现出的精神气度令人感佩;在冰心文学馆,闽宁青年作家深入了解“不同时期的冰心”,冰心先生杰出的文学成就和“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情怀给青年作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日至9日,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学院、宁夏文学艺术院主办的第三届福建文学新人研修班——闽宁青年作家文学研讨交流活动在福州马尾举办。

  围绕新时代文学的人民性、创新性和挑战性,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希望青年文学创作者要有不屈的攀登精神,开拓思维,努力创作,为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多作贡献。

  “走出创作舒适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何向阳指出,广大青年作家应坚守人民立场,敞开文学胸襟,凝聚文学力量,以永不言弃、永不满足、永不停滞的创作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创作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新时代文学发展注入新动能。

  福建省作协副主席、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余岱宗带领参训学员领略了汪曾祺小说中“人在其中,却无觅处”的氛围之美。他指出,汪曾祺善于捕捉微知觉,让种种微知觉构成气氛,并将人物浸染在气氛中进行刻画,以暗示、反讽等叙事方式,形成了一种委婉、静默、模棱两可、意蕴悠长的小说美学,“汪曾祺小说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可教学性,值得青年作家仔细品读”。

  《福建文学》常务副主编、《海峡文艺评论》主编石华鹏特别关注自媒体时代文学作品传播。在他看来,青年作家身处自媒体时代,应当低头写作、抬头看路,善于确定自己的位置,把握自身创作与优秀文学作品之间的距离,努力找寻适合自己的创作之路。同时,善于处理各类信息,勇于处理和反映现实生活,把握叙述的内核,掌握“无中生有、有中生无”的虚构技巧,多线条推动故事发展,多维度反映人物命运与悲欢,努力创造出符合自媒体时代要求的精品小说。(记者 树红霞 通讯员 张知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