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纪念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暨福州造血干细胞捐献百例活动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18 13:08: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建省纪念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暨福州造血干细胞捐献百例活动举行

造血干细胞捐献从1例到100例,传递着福州 这座文明城市的温情。记者 原浩 摄

  “感谢您,捐献者!”9月17日是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当天,“‘髓’你一起 ‘榕’耀未来”福建省纪念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暨福州造血干细胞捐献百例活动在榕举行,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参与、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共同点燃生命之光,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助力健康福建、温暖榕城建设。

  本次活动由省红十字会、市委文明办、市红十字会、省血液中心主办,福州新闻网、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家承办。

  作为一种恶性血液疾病,白血病异常凶险,位居儿童恶性疾病死亡率第一位、成人恶性疾病死亡率第六位。研究表明,治疗白血病或再生不良性贫血等血液病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俗称骨髓移植。截至目前,全省已有9万多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其中358名志愿者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活动中,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百例纪实纪念册《生命之花》首发,并赠送给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代表。福州市红十字会向为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刘忠坚、陈芳、唐小平、王德程、张伟、陈黎明、念可薇、伍丽琴、孙大为、陈永洁、周耀雄、郑欣、林熙等志愿者授予“福州市红十字会荣誉会员”称号。与会嘉宾还共同观看因“髓”结缘的视频,捐献志愿者和受者因“髓”结缘,千里征途传递生命“种子”的难忘瞬间令人动容。

  记者获悉,今年9月,志愿者严旭东成功完成了造干捐献,成为我市第100例、福建省第358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第1例到100例,福州走过了19个春秋,造干捐献志愿者虽来自各行各业,但大家都有共同的奉献——积极投身造干捐献事业中,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志愿服务能够让我乐在其中,被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平潭综合实验区水务公司员工陈芳不但是平潭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还是我省首位二次捐献淋巴细胞的女性志愿者。“造干捐献只是换了一种服务别人的方式,捐献造干后,自己身上多了一份宣传造干捐献的责任和使命。”

  市红十字会对台交流和事业发展部主任吴军介绍,我国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家庭以百万计,其中半数以上是不到10岁的血液病患儿,而造血干细胞捐献供受双方配型相合的概率极低,仅有十万到二十万分之一,每年有3万多患者因缺乏有效治疗而失去生命。截至目前,福州已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人数超2.8万人,但还远远不够,倡议身体健康、年龄合适、符合捐献条件的爱心人士在献血时可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多留10毫升血样,成为造干志愿捐献者,用爱心重燃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之光。(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