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以项目为支撑 不断延链补链强链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30 09:41: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产业兴,则福州兴。时下,福州聚集16条重点产业链,全面落实产业链链长制,着力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以项目为支撑,福州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链集聚发展,挺起制造业脊梁。

福州以项目为支撑 不断延链补链强链

  星云股份新生产大楼。记者 池远 摄

  延链:竞逐新能源汽车赛道

  在福州,东南汽车城“汽”势磅礴,乘势而上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与此同时,还有一批企业精耕细分领域,竞逐新能源汽车赛道,不断延长产业链,推动产业升级。

  在马尾快安马江大道南侧,一栋栋现代化大楼拔地而起,这是总投资数亿元建设的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制造装备及智能电站变流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

  贴片、检测……无尘车间内,5条SMT生产线齐开工,一块块PCBA板制作完成。“各类PCBA板是后续产品的‘基础’,是锂电池检测产品、储能变流器、充电桩、光储充检智能电站必不可少的关键部件。”现场,生产经理郑洪强介绍。

  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电池模组生产线100条、电池PACK生产线25条、大功率测试/检测设备550套、储能变流器(PCS)120套、UPS变流器(工业电源类)3500套、UPS变流器(基站电源类)2000套、UPS变流器(家用电源类)2500套、充电桩1100套,星云股份公司的业务范围也将朝着储能领域和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进一步延伸。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进一步带动锂电池检测系统、锂电池智能制造设备、储能产品及智能充电基础设施等相关产业需求的快速增长。星云股份围绕锂电池检测系统这一核心技术,进行前瞻性布局,持续在储能、充电桩等新兴领域加大科研投入,在为下游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提供更完善、更高质量的电池检测系统与设备的同时,延长公司产业链。

  时下,同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竞逐的还有艾密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系香港艾密克实业集团旗下企业,落地在国家级福州高新区。项目创始团队由中科院及浙江大学专家、供应链和市场营销专家、资深金融人士组成。

  位于高新区两园片区的福建艾密克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收尾及附属工程建设工作,目前主体都已完成,预计12月份全部竣工验收。

  该项目系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占地223亩,规划建设7栋高标准厂房及配套用房。项目运营后,预计年产40万套汽车整车控制系统及T—BOX等汽车零部件,将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产业园。

  艾密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新能源重卡领域,拥有不同技术路线的新能源重卡变速箱、TCU、HCU、重卡三电等核心零部件及匹配领先技术、实施方案和终端市场资源,计划2023年底完成新能源道路重卡的研制。

  我市正以新能源整车制造、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电池、电机、电控、汽车电子及充电基础设施、制储运氢等国内龙头企业为招商重点,发力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福州以项目为支撑 不断延链补链强链

  艾密克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项目。记者 池远 摄

  补链:生物医药“链”上创新

  “我们已经完成奥司他韦原料药的工艺和质量研究,即将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注册申请。”日前,福建省福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抗药业”)总裁吴荣芳向记者分享喜讯。

  作为全国最大头孢原料基地,福抗药业“以商招商”,引进上海创诺医药集团合作拓展抗病毒领域,首次尝试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制备用来治疗流行性感冒的奥司他韦的起始物料——莽草酸。

  “过去,莽草酸主要通过植物八角提取,产量低、成本高,因为需要用到化学溶剂,因此存在污染环境的问题。”吴荣芳说,流感较为常见,奥司他韦市场需求量大,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让福抗药业决心投资一条集起始物料、中间体、原料药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线。

  2021年3月,福抗药业成功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构建新的菌种,使得用生物法生产出的莽草酸比从植物中提取的纯度更高。“有了起始物料,我们便着手制备奥司他韦的中间体以及原料药。”吴荣芳说,作为率先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高效制备莽草酸的企业,福抗药业具有全球产业链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奥司他韦生产线。

  今年年初,莽草酸和中间体已投入国内市场;6月,莽草酸、中间体和原料药已经成功出口印度、韩国、欧美等地。“国内将起始物料和中间体划入化工体管理,无需药证审批,可以自由销售,原料药则需要药证审批。”吴荣芳告诉记者,很快,该公司的奥司他韦原料药也将在国内上市。

  福抗药业的发展与创新是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链不断强链补链的生动实践。目前,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链主要分布在仓山区、福清市、高新区,形成了以福抗药业、丽珠福药、海王福药等为龙头的化学药产业,以上源生物、迈新生物、博奥医学等为代表的生物药产业,以咸康药业、洛基山药业、北京同仁堂等为代表的中药产业,以梅生医疗、吉特瑞生物、长庚医疗等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产业。

  “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链产值超100亿元。”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以发展细胞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海洋药物、基因检测、医疗器械等现代医药生物工程技术为招商重点,引入了宽腾医疗CT制造基地、中国核工业集团福州同位素医药中心、福建振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康佰家医药数字化运营中心等强链补链项目,聚力招商引资,助力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链。

福州以项目为支撑 不断延链补链强链

  中景石化世界最大120万吨热塑性弹性体聚丙烯装置。记者 池远 摄

  强链:“龙头”带动优势产业发展

  工业制造,材料先行。走进福蓉源消费电子铝型材及新材料高端制造项目施工现场,车辆进进出出,工人们干劲十足,抓紧进行钢构吊装及桩基施工,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福蓉源消费电子铝型材及新材料高端制造项目总投资50亿元,总用地面积942亩,分三期打造“产值百亿级、绿色低碳型”高端制造基地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5万吨再生铝及圆铸锭、18万吨高精消费电子铝型材、新材料和100万件精深加工产品的生产能力,年并表营收100亿元、年利税2.5亿元以上。其中一期投资16.2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再生铝及圆铸锭、6万吨消费电子铝型材及加工产品项目,主要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

  “项目主要生产消费电子铝材,包括手机、平板电脑、iPad上的铝材,产品主要供给行业内的高端客户。”福蓉源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张东贵介绍,该项目于今年4月动工,在克服前段时间超长雨季等难题后,目前整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力争明年初建成投产。

  当前,我市全力做大做强绿色冶金新材料产业链,积极发展高品质特种钢,积极促进基础产品应用到汽车、电力、家电、包装装饰等行业,开发高端产品满足光伏、海上风电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需求;从培育创新生态、打造集聚发展平台、发展高端特种铝合金等方面着手,研发高性能动力电池用铝合金板带材、高强度耐腐蚀铝合金材料、高纯净度铝合金等,将汽车轻量化、新能源、5G新基建配件等应用领域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延伸铝加工产业链。

  日前,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中景石化科技园内,总投资40亿元、全球最大的聚丙烯装置——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进入投料试车阶段。该项目引进了荷兰利安得巴塞尔公司全球最先进多元共聚聚丙烯技术,投产后将填补我省产业链生产高端聚丙烯的空白。届时,中景石化聚丙烯年产能可达约22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产聚丙烯生产基地。

  近年来,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围绕聚氨酯、轻烃深加工、钛铁颜料等产业链,不断提升园区企业的协作配套水平,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向“物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升级转化,形成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资源配置集约化的化工新材料专业园区,推动打造千亿级化工产业链。

  再将视线转向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依托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其中,煤制氢合成氨项目日前投产,顺利产出合格氢气与液氨产品,这是申远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建设的关键一环,为恒申集团化工板块原料用气的稳定供应增添底气。

  产业园一角,申远三期年产2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也在加快建设,商砼车、打桩机等忙碌不停,工人埋头奋战。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条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生产线、一条年产20万吨环己酮生产线以及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预计明年9月建成投产,年产值将达75亿元。

  推动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链持续强链,我市坚持动态跟踪产业链重点项目,紧盯万华化学、中景石化、坤彩科技等龙头企业,抓好项目全周期服务,加快推进申远三期、万马环保电缆、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逐步形成由“龙头带动”到“链式集聚”、由“点上突破”到“面上开花”的集成发展态势。

福州以项目为支撑 不断延链补链强链

  福抗药业多功能合成药物生产车间。(受访企业供图)

  招商:16条产业链成果丰硕

  数字化运营中心即将对外开放,6栋农产品综合物流中心主体建筑现雏形,上千名建筑工人“擂战鼓”……中国(连江)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内正在掀起只争朝夕的“福州速度”。物流园项目规划建设用地1003亩,总投资约39亿元,总建筑面积120多万平方米,是福建省和福州市两级重点建设项目。

  “项目以‘绿色农产品 生态物流园’为目标,以‘全品类 一站式’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为宗旨,致力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农产品供应链服务引领商。”正祥集团开发拓展中心开发总监朱加金介绍,一期工程预计年底封顶,明年10月建成运营,将打造全省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

  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辐射福州都市圈及浙赣地区、台湾地区、东南亚地区约8000万人口,实现年交易量超600万吨,年交易额约300亿元,将有力提升省会城市福州农产品的辐射能级,成为福州打造国家物流枢纽中心城市的新引擎。

  中国(连江)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项目的背后,是我市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壮大产业链条的强大合力。这两年,福州聚焦新型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等16条重点产业链,一场招大引强的招商引资行动强势铺开,一批具有福州特色、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拔节成长。

  项目是经济建设的“生命线”,招商则是源头和基础。今年1月至6月,我市落地16条重点产业链项目55个,总投资600多亿元,主要集中在物流与供应链平台经济、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3条产业链。截至8月底,55个项目中有超60%的项目已开工动建。

福州以项目为支撑 不断延链补链强链

  中国(连江)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施工现场。(项目方供图)

  【行动战报】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1月至8月,1798个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3616.4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84%,超序时进度17.3个百分点。其中,544个工业项目已完成投资905.3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86.4%,超序时进度19.7个百分点。

  1月至8月,我市分级管理的240个省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906.9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84.2%,超序时进度17.5个百分点,投资完成量和完成率分列全省第一和第二。(记者 冯雪珠 严鑫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