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喜看榕城巨变 更感使命光荣——“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引发热烈反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01 12:39:1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喜看榕城巨变 更感使命光荣——“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引发热烈反响

  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每一个场景都能引发共鸣。9月30日,福州市多个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展厅,喜看福州30年来跨越发展的壮丽画卷,感悟初心使命,吸取奋进力量。大家表示,要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喜看榕城巨变 更感使命光荣——“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引发热烈反响

干部群众认真观展。记者 李白蕾 摄

  看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一座座新桥飞架南北,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区建设日新月异。30年来,福州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这次展览,是对这段历史的重温,也是对未来最好的展望。”漫步展区,眼前一幅幅生动的影像图片、一份份翔实的文字资料,让市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斌感慨不已。“作为福州城建系统的一员,我见证了‘3820’战略工程给福州带来的巨变。”

  “接下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时关于‘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的指示精神,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努力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林斌说。

  现代化城市需要绿色来点缀。“福州如今到处是青山绿水,空气质量年年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三,这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结果。”来到生态文明建设展区,看着“福州绿”烫金名片,福州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汪家升十分自豪。他说:“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听 百姓喜说点滴幸福

  在观展人群中,有位身着畲族服饰的姑娘特别引人注目。她叫雷燕英,来自晋安区宦溪镇峨嵋村。“看到展览中关于畲族的内容,我深有感触。这些年我的家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雷燕英说,以前她所在的乡村交通不便,从村里进城坐车要一个多小时,遇到下雨山体滑坡道路不通,有急事想进城都没办法。现在驱车经桂湖隧道,半小时就可到达市区。“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方便多了,百姓越来越有幸福感。”

  陈英同样来自晋安区宦溪镇,她是黄土岗村的村支委。在参观中她特别关注与农村发展相关的内容。陈英告诉记者:“沿着‘3820’战略工程指引的方向,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黄土岗村通上了自来水,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村里还建起了乡村游景点和洁净的旅游公厕,吸引市民周边游。有了游客,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了。”

  赞 领略数字福州魅力

  富有层次感的立柱式屏幕以视频方式展示着近年来数字福州建设取得的成就,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希文说,福州市在全省率先设立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提供“一站式”服务,这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撑。“参观展览,我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工作期间的战略思想和为民情怀。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丰富数字应用场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百姓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全国劳模、福州市退休特级教师郑捷也来观展。她兴致勃勃体验数字展区的应用,赞叹道:“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福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仅助力工业化发展,也让无数普通百姓享受到了数字便利。希望未来在创建‘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中涌现更多数字经济成果,让数字福州焕发无限魅力。”郑捷还告诉记者,如今她担任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今年启动的家庭教育研究数智化管理平台,在国内家教领域首创数字智能化管理,成效已初步显现。(记者 李白蕾 见习记者 吴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