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为700岁古榕树“撑腰”!福州多措并举保护古树名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07 11:56: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来,罗源凤山镇城关村梅岭公园里的一株古榕有些古怪。按常理,步入秋季,树木生长速度应当减缓,甚至进入“休眠期”。可这株古榕却肉眼可见地发嫩芽、抽新枝,逆时令生长。细问缘由,罗源县绿化办负责人雷高美说,是给救活了!

  原来,这棵古榕树龄700余岁,属国家一级保护古树。其主干遒劲,树冠遮天蔽日,与另一株古榕并肩撑起两把巨伞,成为梅岭公园中的靓丽风景,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最先发现古榕不对劲的,是常在公园里锻炼的周边村民。他们发现榕树下散落的枯枝落叶增多、一根硕大的枝干也濒临死亡。村民迅速联系县绿化办,反映古榕情况,希望榕树能得到及时救助。

  一场古树救援行动迅速展开。在省林业局的支持下,市县两级投入10多万元复壮资金,及时提供经费保障。市县林业工作人员也请来专家现场“把脉问诊”,并聘请第三方保护公司负责管护。

  清理枯枝,培养土壤,去除古榕周边水泥固化部分,引枝入土强化支撑……历经一个多月,古榕成功复壮。

  “古榕生病,主要因白蚁等病虫害及周边建设破坏所致。”雷高美说。

  这个秋天,古榕再度容光焕发。枝叶交错间,安装了个传感器终端,能实时监测古树生长情况,智慧化保护古树名木。复壮之后,古榕还需“休养生息”长达一年时间。

  古树名木是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福州自然条件优越,人文积淀深厚,坐拥丰富的古树名木资源。根据最近一次古树名木调查显示:福州共有古树名木9326株,其中市区1582株,农村地区7744株。

  700岁古榕的抢救复壮,是福州大力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的一个缩影。市林业局绿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州通过信息化管护、挂牌保护、养护复壮、司法保护等方式,守护古树名木。“此外,福州还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动员全社会参与,汇聚起保护合力。”

  9月25日至30日,福州组织开展以“保护古树名木,共享绿水青山”为主题的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活动,让更多人为古树名木保护“撑腰”。

  在罗源起步镇上长治村,园林专家开课讲授古树名木的保护和利用,弘扬榕树精神;“榕树下”党建教育基地陆续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宣传活动,向村民们详细普及了古树名木的相关知识,切实增强村民群众的保护意识,鼓励更多人加入到保护古树名木的行列。(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