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激发澎湃发展动力——福州市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08 09:52:1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激发澎湃发展动力——福州市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福州大力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林双伟摄

  以改革为先导!向改革要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改革决策部署,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开山御水、拓荒破篱”的奋斗者姿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在榕城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牢记嘱托

  坚定新时代改革正确方向

  面对复杂形势,改革往哪里改?谁来改?怎么改?福州牢记嘱托、锚定目标,聚焦关键、持续发力,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续写新时代改革新篇章。

  从召开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州的四个方面工作;到围绕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制定出台1份《决定》和5份配套文件,形成“1+5”贯彻落实体系;再到召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10项重点任务……福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中央、省委要求谋划推进改革,市委深改委(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2次会议,审议通过各类文件120多份,研究推出2130多项改革举措,真正做到中央有决策、福州有行动,省委有部署、福州有落实。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4月成立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9个专项工作小组,全面推进改革工作。2018年底,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部署,建立市委深改委、专项工作小组、深改办“1+10+1”组织架构,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深改办常设机构设立,构建起系统完善的改革联络工作网络。在全省率先建立改革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强化改革任务攻坚、试点推进、经验复制推广,压实责任、压茬实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聚力攻坚

  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迈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是依靠要素投入维持“库兹涅茨增长”,还是加快创新驱动实现“熊彼特增长”?剑指现代化,福州聚焦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堵点难点和羁绊制约,以改革引活水、强引擎、促转型,拼出“省会发展加速度”。十年来,全市经济总量连跨7个千亿级台阶,跻身“万亿俱乐部”,迈入全国城市前20强。

  向创新要活力。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整合大学城、软件园等创新资源,推动科学城、科创走廊等“创新圈”加速崛起,闽都创新实验室、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等“创新极”加快布局。

  以国企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实施国企改革重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形成“9+4”国企发展新格局,国企扛重任、挑大梁的“主力军”作用更加凸显。

  向园区要阵地。坚持“龙头扶引”“产业链链长制”等,推动全市五大千亿产业集群、16条产业链同向发力、集聚发展。目前,全市已形成4个千亿园区、4个五百亿园区、3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配套日臻完善,产城融合步伐提速,福州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经验获评全省唯一的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

  向数字要能级。围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举办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两届数博会,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一批好项目落地,一大批智能车间和示范工厂加快建设,数字经济规模超5400亿元、占GDP比重接近50%;“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加快推进,“5G+智慧城市”、数字治理等屡获“国字号”大奖。

  向海洋要空间。以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高水平打造海洋科创平台,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陆续投用,水产品加工、海洋工程装备、海洋信息服务等产业快速发展,养殖海域“三权分置”改革成效凸显,福州海洋生产总值稳居全省首位。

  勇拓新局

  以更深层次改革助力更高水平开放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福州的城市精神,也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鲜明写照。福州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开放、拓新局,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城乡居民收入比十年来缩小0.4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全国省会第五。中心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福州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福州进入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六区时代”。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等“五大工程”加快实施,2021年福州实现全省乡村振兴考核“三连冠”。

  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向陆、向海、向空,福州布局大通道、大路网建设,辐射全省“四小时通达公路网络”基本形成,现代物流城加快建设,福州入围“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城市。4条地铁线路开通运营,福州机场二期、高铁进机场加速推进,福州港吞吐量保持全省第一,“闽都号”中欧、中老班列相继开通,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成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承载。

  构建制度型开放新格局。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持续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在全国首创102项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到全国25项、全省110项。加快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示范区。海丝博览会、海丝国际旅游节等接连举办,福州“国际范”不断彰显。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台湾社区、公租房等惠及台胞台青的举措不断推出,“福马共同家园”加快打造。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传承《〈福州古厝〉序》精神,推进闽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古厝里的福州故事经久传颂,闽江之心等城市新地标加快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越来越火。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福州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系统集成

  推动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如何”重大命题和“让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殷切期望,福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系统集成,促成民生领域改革发生乘数效应,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改革获得感。

  家门口就能“上好学”。围绕建设教育强市,实施“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创新推进“强校带弱校”的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组建93个教育集团,覆盖402个学校(校区),十年来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59所、中小学216所。

  百姓健康有“医”靠。在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模式,实施48项改革任务,引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共建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县域医共体、长期护理保险等国家级医改试点,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从4.15张提高到5.35张。

  不出社区安享晚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创新推出“3443”养老服务模式,大力推进长者食堂建设,建成全国首个覆盖市县的“e福养”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加快形成,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生态福利处处可享。河湖长制、河长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等形成常态,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居全国前列,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1.32平方米增加到14.82平方米,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海滨城市、山水城市魅力尽显。

  办事生活便捷安心。传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深化数字政务服务改革,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八,2021年13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全国首创或领先,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百姓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福州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风正潮涌好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州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强大动力。

  精彩回眸

  2014年,成立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2015年,福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挂牌成立,市民服务中心传承“马上就办”改革做法入选中央改革办汇编的全国改革案例。

  2016年,通过国家生态市建设考核验收,获批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

  2017年,成为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示范城市,军门社区工作法被民政部作为“一号方案”向全国推广。

  2018年,建立市委深改委、专项工作小组、深改办“1+10+1”组织架构,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惠民资金网获评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

  2019年,获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福州东部片区成为全国首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工作。

  2020年,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河湖系统治理长效机制获评“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

  2021年,福州都市圈获批成为第二个国家级都市圈,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经验获评“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记者 黄芳宾 通讯员 俞少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