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人民网聚焦福州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水平 积极打造“幸福之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09 16:34: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住房保障工作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的基本职责。其中,公租房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从2000年开始实施廉租住房制度,到2022年出台《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和管理工作的方案》等文件,多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围绕保基本、惠民生,创新各项机制,通过扩大保障覆盖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举措,积极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水平,推动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让公租房更好惠及群众。

人民网聚焦福州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水平 积极打造“幸福之州”

福州市胪雷新城公租房小区。福州市房管局供图

人民网聚焦福州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水平 积极打造“幸福之州”

胪雷新城小区内景。福州市房管局供图

  抓创新机制,转变保障方式

  扩大保障覆盖面,打破户籍界限。福州市致力于建立广覆盖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在福州市稳定就业的中等偏低收入、低收入、低保家庭以及各类技术、技能型人才、在福州市城区有合法工作、服务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就业毕业生、外来就业群体等新市民,符合一定收入和住房困难条件的,均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推行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双轨制保障。出台了住房保障相关实施细则,明确实物配租标准和租赁补贴标准。一、二、三人(含三人以上)型家庭的公租房保障面积标准分别为45、55、65平方米;租赁补贴标准统一按照市场平均租金的50%执行。

  抓关切民生,以公开促公平

  一是完善保障房准入机制,建立了街(乡镇)、区、市逐级审核、公示以及住房保障、民政、公安(车管)、国有房产、不动产登记等多部门协查会审的工作机制,严把住房保障准入关。

  二是提升数字化工作水平,于2016年建成福州市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并投入运行,街(乡镇)、区、市各级各参与审核的部门通过信息系统实现并联审核与信息共享;2020年以来,根据国家住建部的统一部署,福州市信息系统贯标融入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审核、配置和配后监管工作全面导入全国系统架构,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中国·福州”门户网、本地主流报纸媒体和社区公告栏等平台,及时公布住房保障相关政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和管理的相关信息,接受全社会广泛、长期的监督;同时,住房保障信息系统还开辟了网上自助查询渠道,申请家庭可实时查询、掌握其申请件的办理进度。

  四是在摇号、选房、联席会议等重点环节邀请纪检监察、保障对象代表等参与监督,确保分配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

  抓完善监管,健全信息监控

  通过人脸识别、网络化管理等信息技术手段,健全公租房动态管理制度。目前,相关部门已在中心城区的37个公租房小区中的21个小区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力争在2023年内全面覆盖各公租房小区,严查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行为。同时,不断优化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对房源、配租、签约、取保、清退等工作实现信息化实时动态管理,力求租后管理的规范、有序。

  管理手段人性化。福州依托银行全面铺开租金代扣代缴业务,使得2万余户保障家庭足不出户即可缴交租金,简化了以往人工收租、登记、开票、汇总等繁琐的工作流程,切实提高租金收缴效率,实时汇总欠租数据,及时启动追缴流程,做好租金收缴工作。同时,创新物业管理新模式。通过公开选聘物业服务管理团队,强化对公租房小区的服务和管理。

  截至2022年9月,福州全市累计筹集公租房约5.2万套、分配近4.7万套,发放租赁补贴约3500户。超过5万户家庭通过公租房保障助力,实现了在福州市的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