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出台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11 10:17:2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市出台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

  明确七大任务 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

  近日,福州市出台《福州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明确七大重点任务,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努力建设国内领先的知识产权强市,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方案提出七大重点任务。第一是推动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着力打造创新高地。加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推动大学城与福州高新区联动发展,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软件园、旗山湖“三创”园、晋安湖“三创”园等产业园区为支撑,形成“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科创走廊空间格局,全面激发以福州大学、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为龙头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活力。

  第二是促进高效益知识产权运用,深度融合产业发展。围绕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高新区、福州软件园、福兴经济开发区等产业集聚区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专利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推动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龙舟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福州茉莉花茶、福州鱼丸等地理标志产品规模化、集约化和品牌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品牌打造。

  第三是强化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知识产权法院落地福州,推动增设具有一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案件巡回审判,推动知识产权案件就地、就近预防和解决。加强“福州茉莉花茶”“福州鱼丸”“福州橄榄”等地理标志保护。

  第四是推进高效能知识产权管理,引导资源合理配置。完善县域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建设,将知识产权纳入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培育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试点)县、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试点)园区、各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第五是提供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依托重点产业探索申请设立中国(福州)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依托“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推广“知创福州”“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创新范式。支持福州高新区、福州软件园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福建分中心、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推动福州法务区建设。培育知识产权法律、代理、运营、托管、信息、评估、咨询等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面向国内外引进、集聚更多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第六是深化高层次知识产权合作,构建对外交流新格局。打造福州都市圈沿海协同创新走廊,整合区域内科研院所、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资源。整合福州都市圈知识产权优势资源,向闽东北及全省辐射。

  第七是培育高品质知识产权文化,夯实事业发展新基础。(记者 何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