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党员干部热议《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13 10:54: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为民办实事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福州市党员干部热议《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牢记嘱托,笃行不怠。连日来,新华社长篇通讯《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纪实》在福州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继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努力把为民实事办实办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有福之州的福气更加浓郁,更加触手可及。

  从“菜篮子”

  到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为改善市民吃菜难问题,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推动建设“菜篮子”基地,兴建农贸市场。如今,福州的农贸供应量足品多,对“菜篮子”的监管力度也毫不放松,助力百姓生活迈向更高水平。

  “报道提振了我们干事创业精气神。”马尾区委常委、琅岐经济区党工委书记张艳明说,小小“菜篮子”,关系大民生。马尾区按照市里对琅岐果蔬生产供给基地建设提出的“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要求,不断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加快建设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福建省种苗创新基地,打造立足福州、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进而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3820’战略工程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的成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宗胜表示,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丰富多元,市场监管部门将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加大餐桌污染治理、点题整治等工作力度,切实把人民至上刻写在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之中。

  从棚屋区

  到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标杆

  “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2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始终在福州广大干部心间萦绕,成为助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如今,“纸褙福州城”早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高楼林立、繁华现代。

  “住房是民生之要,我们始终牢记嘱托,在推动旧屋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提升的同时,将住房保障作为实现百姓‘安居’的重要一环。”市房管局局长金晖辉说,近年来,福州着力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以公租房兜底、保障性租赁住房主导、共有产权住房(限价商品住房)为补充的住房保障体系,让百姓畅享“安居”,更好“乐业”。

  “我对长篇通讯中提到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苍霞棚屋区改造印象尤为深刻。”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说,当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苍霞棚屋区蜕变成人们的幸福居所。如今,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二期建设正在进行,作为社区基层工作者,她将坚持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努力将苍霞新城打造成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标杆、社会治理创新样板、街区社区融合典范。

  从发展职业教育

  到推广集团化办学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福州始终坚持的方向。近年来,福州市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推进集团化办学,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步伐铿锵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曾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亲自为学校改革发展把方向、谋规划、做决策、解难题、办实事,对闽大发展寄予厚望。”闽江学院党委书记叶世满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始终指引着福州三中不断发展。近年来,福州三中创办罗源校区、滨海校区、晋安校区,与西湖校区形成‘一校四区’格局,提供了9000多个优质学位,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作出贡献。”福州三中校长张年雄表示,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州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学习好运用好,转化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中心校的辐射影响力,打造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从“四个一”机制

  到推进申遗

  拥有2200年建城史的福州,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如何保护好利用好这些文化遗产,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推动福州建立文物保护‘四个一’机制,为福州文物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福州正式组建市文物局,下一步将壮大考古队伍,强化‘一颗印’工作机制,用好年度工作经费,持续以珍爱之心守护历史文化遗产。”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福州古厝>序》精神,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讲好福州故事,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闽江河口湿地正式踏上申遗之路。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主任郑航说,20年来,闽江河口湿地通过引导产业转换、建立奖励机制、给予生态补偿等方式,形成独特的“闽江模式”,让“失地”重回“湿地”,进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申遗工作,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保护湿地,用国际化的语言讲好湿地动人故事,让这份经验走向世界。”(记者 胡一晟 欧阳进权 沐方婷 叶欣童 林榕昇 冯雪珠 林奕婷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