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牢记“三件套”做好“五还要” 防范新冠病毒趁“冷”而入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19 10:58:5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寒露节气后,榕城天气转凉,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市民该如何防范新冠病毒趁“冷”而入?18日,记者咨询了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陈家卫。

  陈家卫表示,当下市民仍要牢记防疫“三件套”、做好防护“五还要”。防疫“三件套”即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五还要”指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陈家卫指出,适当关窗虽然可避免冷风直吹而着凉生病,但定期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减少空气中的病原微生物,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之一。他建议,一般每天早、中、晚各开窗一次,每次10分钟至20分钟;可以同时打开门、窗或多扇窗户形成对流,也可以让所有房间逐一通风;家中有居家隔离人员时,其所在房间应关闭房门,单独开窗通风。

  生活上也要保证营养、规律作息、适量运动。可适当多吃高热量、高蛋白食物,补充足够能量,提高机体御寒能力。

  此外,市民应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冠肺炎疫苗。(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