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人民为中心 更好造福于民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0 18:27: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3820”战略工程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体系,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同志“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也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3820”战略工程从谋划到决策再到执行,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福州的干部,我们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深刻领悟、牢牢把握“3820”战略工程所蕴含的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坚持生命至上,以不负人民的情怀砥砺奋斗,把总书记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要求和殷切希望逐步变为现实,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高质量的医疗卫生保障

  “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矢志不渝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而奋斗,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坚决把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办好完成好。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始终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全系统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充分发挥卫健系统主力军作用。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积极稳妥推进疾控体系改革,理顺疾控体制机制,打造全省领先、辐射闽东北的疫情防控基地与应急救治基地。深入实施健康福州行动,推动落实“健康福州2030行动规划”,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全市人均期望寿命等主要健康指标保持在全省前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3820”战略工程是民生工程,也是幸福工程。“3820”战略工程对卫生作了专章规划,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医疗、学科、托幼等短板,深化卫生健康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优质共享,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刻写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要注重体制创新,推进“集成医改”走深走实,聚集群众所思所盼,精准发力,大视野大格局高站位谋划福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筹推进编制、人事、薪酬、财政投入等改革,持续释放更多医改红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依法实施全面三孩政策,完善生育支持、幼儿托育等相关政策,加快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做好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习近平同志当年创造性提出“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同样适用我市公立医院建设。要加快推进孟超肝胆医院(福建省肝病科学研究中心)等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临床专科培强培优培育、医疗资源整合共享、学科优势互补、规模化运营,加快推进高水平医院相继落地,努力建设骨科、呼吸、感染、精神、肝胆、儿科、皮肤等一批临床重点专科跻身全省先进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持续增长的多层次卫生健康服务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卫生健康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

  “3820”战略工程是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的成果,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典范,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通过共同的奋斗目标把干部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抓好《福州市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促使干部把心思精力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抓住那些急需解决而又有能力解决的事进行研究,并且本着‘马上就办’的精神,组织实施,狠抓落实”。要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一线的思想观念,深入贯彻实施“三提三效”行动,主动靠前,多下基层、沉到一线,以高度负责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习近平同志指出,“现代化国际城市以‘3820’工程为基础,是比‘3820’工程更为长远和更高层次的目标”,这为新时代福州发展指明方向,市委市政府已经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砥砺前行、开拓进取,高效率、快节奏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