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家级非遗项目寿山石雕代表性传承人陈礼忠:创作反映人民心声时代特征的作品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2 13:30: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有感触。这些年来大家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增强,我们从业者要始终秉持匠心,传达出自己的声音,继续创作出反映人民心声、反映时代特征的作品。”21日一早,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寿山石雕的代表性传承人陈礼忠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筹备着为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的作品办一场面向公众的展览。

国家级非遗项目寿山石雕代表性传承人陈礼忠:创作反映人民心声时代特征的作品

陈礼忠与他创作的寿山石雕作品。记者 郑帅 摄

  开设展览,对陈礼忠来说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情。2012年他的百余件大型寿山石雕作品就走进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志归完璞——陈礼忠寿山石雕艺术展》的展陈作品,这些作品不仅是寿山石雕1500年历史底蕴的呈现,也记录了百姓日常生活的变迁。

  之后,陈礼忠的作品还走进了中国美术馆,他学生的作品也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这几场展览让全国的目光聚焦于这一项来自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陈礼忠看来,寿山石雕可以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和当代精神风貌的渠道。为此,他带着学生在全国各地写生采风,探索寿山石雕的表达方式,积极为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会员提供切磋技艺、提高技能的平台,发掘培养了一批新生代手艺人。

  不光是寿山石雕,过去的十年,福州始终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为指引,积极探索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路径:颁布施行《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及闽剧、寿山石雕、软木画、脱胎漆器等单项地方法规;推动“非遗进校园”“非遗进古厝”,通过与旅游、科技的结合,让更多人感受到非遗的魅力;一座座福州古厝,成为弘扬闽都文化的窗口,焕发新时代光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福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池小霞对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充满信心,“我们贯彻‘在提高中保护’‘非遗走进现代生活’‘见人见物见生活’这三个重要理念,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夯实基础、注入生机与活力,扩大‘后世遗’效应,不断提升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