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二十大时光|云平台上做生意 省时省钱又省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3 12:18:4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此我们感同身受。”10月22日,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礼渠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二十大时光|云平台上做生意 省时省钱又省力

机器设备根据客户需求生产家居装饰品。记者 张铁国 摄

  登录共享设计云平台,在3D模拟展示厅功能板块,一件件家居装饰品时而摆放在客厅,时而悬挂在卧室,体验不同场景下的装饰效果;客户还可以凭喜好,从素材管理库调取素材进行配件DIY设计,生成的配件可自由搭配组合成心仪的产品……林礼渠向记者演示了该公司研发的文创家居装饰品共享设计定制化平台功能。

  “我们的销售以国外市场为主。以前我们开展设计研发,要由制样技师团队将图纸上的设计理念转化制作成样品并邮寄至世界各地,费时费力成本高。现在,只要让客户进入我们的云平台,就可以在线交流,根据其需求或者由其提供素材与设计理念,进行定制化设计。”林礼渠介绍。

  记者在弘博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机器设备正根据客户的定制化设计方案加紧生产,工人们配合着对产品进行核验、加工、装箱……

  推出定制化平台,是弘博公司顺应市场需求进行设计模式创新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创新力度,研发团队达70余人,每年研发经费占销售额的4%以上。目前公司共有12件发明专利,20件实用新型专利,成为我省家居装饰行业发明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公司今年获评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成为全行业第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唯一一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还与清华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开展校企合作。

  弘博公司是福州市广大企业实施科技创新的缩影。市科技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福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迅猛发展,2021年福州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795家,比2020年增长36%,年净增数连续4年居全省第一。福州市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797.5亿元。同时,福州市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水平快速提升,2021年全社会R&D经费投入达257.4亿元,投入总量连续6年保持全省第一。

  “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加快自创区、科创走廊、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换,健全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新篇章。”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