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疾控专家提醒:核酸采样时注意这些事项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4 11:28:2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为确保核酸采样过程中的卫生安全、高效快捷,避免交叉感染,23日,福州疾控专家提醒,核酸采样过程中,市民需注意以下事项:

  一、采样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采样前30分钟不吸烟、不喝酒、不嚼口香糖。

  二、建议接种新冠疫苗48小时后再进行核酸检测。

  三、服从现场指挥,有序排队,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不聚集、不扎堆、不交谈。

  四、前面的检测者结束后不要立即上前,更不能马上取下口罩张嘴等候采样。待医护人员完成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取下口罩张嘴采样,采样时屏住呼吸,采样结束后立刻戴好口罩。

  五、采集过程若有咳嗽、打喷嚏等,立即用备好的纸巾或者手肘遮挡。

  六、现场采样过程中,请注意手部卫生,不要用手触碰采样台、医务人员防护服等,避免污染。尽量不要玩手机,避免一些不可控的因素污染手机。

  七、采样结束后,不要到旁边的垃圾桶吐口水,避免病毒感染。采样棉签是无菌的,测试后产生唾液是正常现象,可直接吞咽。

  八、采样完成后注意手卫生,尽快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免洗酒精擦拭双手,立即离开,不要在采样点逗留。

  此外,市民还应自觉遵守核酸检测、扫场所码、测温等防疫规定。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应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向医务人员说明近期旅居史和接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