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小学生福州方言课程》出版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6 10:03:2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小学生福州方言课程》由福建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记者了解到,《小学生福州方言课程》是由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和小学教育学院联合研发的校本教材,供“双减提质”课后兴趣班使用,为小学生传承福州方言、福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好读本。

  著名语言学家、厦门大学教授李如龙担任教材的编写指导。这套教材按照一个学年的教学时间编写,课程内容分为家国情怀篇、日月山川篇、天气时令篇、节日民俗篇、乡土物产篇、小吃美食篇、家校称谓篇、生活用语篇、出行衣着篇、植物瓜果篇、猛兽家禽篇和传统童谣篇共12个章节。每课配制音频,方便师生对照学习和复习。同时,附录《本教材常用词的福州方言用字及例句表》、首部福州方言舞台剧《穿越扛斋》的剧本等,便于教师参考使用,组织展示创新性传承的教学成果。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小学是首批福州方言传承学校之一。2016年以来,学校践行“学习福州方言,传承闽都文化”的宗旨,通过把福州方言民谣、优秀民俗实践、地方戏曲闽剧请进课堂,用贴近小学校园特色与学生特点的方式,传承福州优秀传统文化。(记者 黄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