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努力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生力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7 15:01:4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字号

  改革创新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提质改善、特色平台业态拓展、两岸融合持续深化、对外开放走深走实、“两区”融合优势叠加……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7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紧紧围绕“为国家开放试制度、为政府治理立标杆、为区域发展筑高地”的战略使命,较好完成了国家、省重点试验任务,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虹吸效应日益凸显。

  “身处新时代制度创新、对外开放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我们要更加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深刻领悟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10月25日,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上,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党组成员、管委会副主任梁勇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福州自贸片区将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以深化改革开放为重点,以产业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示范带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深化制度创新。紧抓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与福州新区“两区”融合发展重大机遇,进一步增强创新开放试验功能,用好新空间、新平台、新载体,围绕新区重点发展的数字、海洋、绿色、文旅经济开展更多首创性、集成化改革探索,加快推动8个自贸联动创新发展区建设。

  二是不断壮大产业平台。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加快制定医疗医药产业扶持政策、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引导优质医疗企业项目集聚发展,深入推进国际医疗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引进培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平台,进一步拓展建设跨境电商物流通道、监管中心,不断壮大跨境电商规模流量,助力我市传统外贸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做强整车进口、物联网、基金小镇等产业平台,积极争取网络游戏审核属地化管理等试点,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全力推进两岸融合。充分发挥对台区位及政策优势,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航空枢纽经济、大医疗健康产业,加强对台合作;加快建立更加健全便利的市场准入制度、标准互认制度,全力建设两岸共同市场;进一步深化榕台金融深层次合作,建立便利化、特色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

  四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发挥自贸区开放型经济压力测试的“试验田”作用,抢占RCEP红利,加强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统筹发展,创新推广RCEP新规则下的通关便利化举措,有序推进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加快探索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当前,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广大干部正踔厉奋发,在投资、贸易、金融、法治和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推出更多首创性、集成化的改革探索,积极打造省市改革策源地;突出“因台而设”功能定位,深化两岸医疗、金融、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RCEP协定在自贸试验区内先行引领,探索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充分把握福州新区、自贸区融合发展机遇大胆探索、主动作为,进一步种好改革开放“试验田”,加快把自贸区打造成福州改革创新的策源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生力军,当好强省会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