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第五届茉莉花文艺奖揭晓 取材“非遗”合唱作品获一等奖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31 17:39:0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福州市第五届茉莉花文艺奖评审活动结果揭晓。由台江区文化馆取材于“非遗”创作、馆办团队“滨江声如夏花人声乐团”演唱的纯人声无伴奏合唱作品《拾·欢》,荣获音乐组一等奖。

  茉莉花文艺奖是福州文艺最高奖,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每三年举办一届,每届邀请文学艺术界知名专家学者评审出获奖作品。第五届茉莉花文艺奖分为文学、音乐、舞蹈、民间工艺、广播影视动漫、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共10个类别,共评出一等奖10件、二等奖30件、三等奖50件、荣誉奖4件。

  《拾·欢》取材于国家级“非遗”项目——茶亭十番音乐经典曲目《一枝花》,以纯人声无伴奏合唱的形式演唱,是台江区文化馆结合馆办团队的演唱特色以及台江的非遗文化,依托馆内音乐人才,经过长时间打磨而呈现的一份原创文艺精品。在创作方法上,该曲加入艺术化念白处理的十番锣鼓经,还用人声模仿十番乐器的方式,唱出椰胡、双清、琵琶、二胡等十番传统乐器的音色。全曲勾勒出在老福州的街头巷尾十番艺人们吹拉弹唱、自得其乐的画面,展现出台江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

  《拾·欢》的演唱团队“滨江声如夏花人声乐团”成立于2015年,是台江区文化馆打造的福州第一支现代阿卡贝拉团体。成立7年来,该团体先后获得新福州人歌手大赛组合表演组与流行演唱组金奖、福建省音乐舞蹈节福州赛区声乐类金奖、福建省金钟花奖声乐比赛福州赛区银奖等奖项。(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