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听山海罗源讲述《那山那海》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31 17:39:4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由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等联合摄制,反映闽东畲族人民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28集电视剧《那山那海》,于10月17日晚开始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首播。该剧系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是“闽派”电视剧的最新代表作品,填补了我省畲族题材电视剧的空白。

  赤子情怀 谱写“山哈”奋斗史

  “收视率全国第一!创央视一套两个月收视率新高!”18日,《那山那海》的编剧、原著作者黄国敏第一时间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很开心,感谢大家的关注!”

  《那山那海》原名《山哈弄海》,以改革开放后,观风寨三兄弟带领畲族同胞“开山”“闹海”为主线,展现了畲族人民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大潮中的奋进故事。

  “故事源于我在畲乡多年的工作生活经历。”黄国敏告诉记者,他1943年出生于罗源,1962年考入北大,1973年回到罗源工作,曾任罗源县县长,妻子也曾在罗源竹里畲族村当小学老师,与畲族同胞结下深厚情谊,对畲族文化也非常熟悉。2001年,黄国敏创作了中篇小说《山哈弄海》,刊发在当年的《福建文学》和《民族文学》上。

  “宁德与罗源相邻,都有大量的畲族人口。可以说,小说创作灵感源于罗源,艺术上则通过宁德畲族主人公进行呈现。”黄国敏年近八旬却神采奕奕,说起家乡罗源更是满怀深情,“我曾在松山中学教过书,对那里再熟悉不过了。那山、那海的原型其实就是八井、竹里两个畲村和松山、小获这些渔村。”

  黄国敏动情地说,近年来他还常和老伴一起回到竹里村,和老乡们共忆往昔。“剧中的许多人物都可在罗源找到原型,比如三兄弟的老大‘铨水’这个名字,就来自当年罗源无人不知的贫苦流浪汉‘撺举’(罗源方言发音);而我认识的小获村媒婆梅凤,则连同名字被我写进剧中,依然是个媒婆。”

  2012年,黄国敏看到《摆脱贫困》一书,觉得《山哈弄海》这本小说与摆脱贫困主题很契合,于是在70岁高龄时,动笔将小说改编成电视剧,让小说获得更大的生命力。“凌晨三四点醒来后我就开始写,到了早上七八点再睡个囫囵觉,醒来后继续写。”黄国敏说,花了差不多一年时间,怀着对家乡和畲族人民的深厚感情,他完成了电视剧剧本的创作。

  同心合力 还原畲乡文旅风情

  《山哈弄海》电视剧剧本完成后,得到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片单和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剧目,也是福建省文艺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

  2020年,剧组先后在宁德市蕉城区、福安市和连江县、罗源县等地拍摄,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

  “当时剧组需要拍摄一段修建村道路的戏,我和剧组负责人跑遍了罗源的各个乡镇,终于找到合适的施工路段,就在碧里乡西洋村。”罗源县委宣传部电影科负责人叶宇楠回忆道,虽然施工队工期紧张,但为了能让在家乡罗源拍的剧呈现最佳效果,施工队依然全力配合剧组拍摄,共停工三天,并主动参与群演,让人十分感动。

  剧中涉及畲族文化的戏,多数是在罗源取的景。剧中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戏份,在罗源县松山镇八井畲族村拍摄。“为了配合拍摄,全方位展示畲族民俗文化,我们克服种种困难,组织了罗源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畲风演出。”罗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余灿俤介绍,当时县里组织了演员及群演500多人,全新制作了500多套符合时代背景的畲族服饰,出色呈现了畲族服饰、婚礼、畲医药、竹竿舞、八井拳、长桌宴等畲风元素。

  “一个月的协调准备,在8月的烈日下连续四天的演出配合,我们的舞蹈演员有的皮肤晒伤有的中暑,只为完美展示家乡的畲族魅力。非常开心的是,我们赢得了全剧组的高度肯定。”罗源县文化馆原馆长陈雯自豪地说。

  壮心不已 “续集”年内开拍

  《那山那海》播出后反响热烈,黄国敏感到非常高兴,也激起他创作的壮心,继续讲述福建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黄国敏介绍,根据他原创小说《高山谱青春》改编的新剧《青春是片海》正在紧张筹备。该剧以乡村振兴为大背景,聚焦福建引进生制度培养的年轻干部,讲述他们下到基层,开拓创新,带领群众振兴乡村的豪情故事。

  “我们《青春是片海》的主创队伍,已经到罗源、连江等地踩点,预计今年内将开拍。”福建两极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健明介绍说,该剧制作团队强大,拟邀请著名制片人刘湘江为制片人,高希希为总导演。

  该剧将以海上养殖业为产业主线,连江、罗源等地的鲍鱼产业久负盛名,也希望通过影视剧的影响力,为福建产业“代言”。(记者 郭斌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