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防疫政策近期是否调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6 12:05: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  【字号

  11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国家卫健委: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11月5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仍然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双重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四早”,做到早发现、快处置、防外溢。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是否调整防控政策

  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一些地方调整了防控措施,比如有的铁路段已经不再查验旅客的核酸证明,还有的省只要绿码就可以全省通行,还有些地方明确了核酸检测即将自费,这些是否意味着我们国家的防控政策近期要有所调整?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回应,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根据病毒变异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动态优化调整防控策略措施,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实践证明,我们关于疫情防控策略和一系列战略举措是完全正确的,也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

  当前,国际疫情迎来新的冬季疫情流行季,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弹趋势明显,叠加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疾病传播风险,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在总结各地疫情防控实践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基础上,组织专家根据病毒潜伏期、传播力、致病力的变化,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