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全力保障受疫情影响特殊人群医疗救治服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08 14:49: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热线架起“连心桥” 服务跑出“加速度”

  福州全力保障受疫情影响特殊人群医疗救治服务

  “您好,福州四城区和高新区‘红黄码’人员定点医院是市二医院和晋安区医院。”

  “根据描述,您家人属于有普通就医需求的非急症‘红黄码’人员,建议先联系社区,社区人员会与您初步核实并引导就医。”

  “您别着急!您的诉求我已经转给12320驻点工作组,专家会马上与您联系,请保持手机畅通……”

  7日10时许,在位于鼓楼区福建移动通信大厦内,12320就医保障专线话务员正紧张工作。

  福州本轮疫情发生后,“保就医”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解决好特殊人群就医需求?福州市临时增设“红黄码”人员就医保障专线0591—12320,省市派医疗系统专人进驻成立工作组,24小时不打烊,负责倾听需求、答疑解惑、协调处置,协调解决“红黄码”患者就诊难点、堵点,让专线成为患者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疫情防控“又一哨”。

  “孩子出生37天,突然哭闹不止,一吃就吐,急坏我们了……”5日凌晨3时,来自闽侯风险区的宝妈拨打12320求助。“我们一定帮您解决,您别着急!”挂上电话,工作组成员、省卫健委医院管理局副局长张兵和福州市第八医院质控科主任鄢熙,当即联系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村委会,并同步告知福州市“红黄码”患者医疗救治专班,经多方紧急联动,患儿被立即送往闽侯县医院,诊疗后明确需要转诊。当日7时许,患儿被120救护车送往市二医院,省市专家对其进行会诊。“终于放心了!你们真是救命热线啊!”患儿家属说。

  据统计,12320驻点工作组本月2日进驻移动大厦,截至7日13时,“红黄码”专线已为群众解决108个就医“急难愁盼”问题,并逐一进行回访。

  面对疫情下“红黄码”患者的多元诉求,如何兼顾接诉质量和速度?答案藏在细节里——工作组由6名来自省卫健委医院管理局、市八医院、市七医院以及市六医院人员构成,24小时三班倒值守在岗。面对群众的各类紧急诉求,他们都能利用医学知识进行判断并及时协调相应医疗资源,在最短时间内给出最优解。

  “发挥专长的同时,还要充当心理治疗师,有针对性地与群众沟通,消除担忧。”鄢熙告诉记者,疫情就是命令,群众的信任和点赞就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支持,他将继续站好这班岗。

  记者获悉,针对中高风险地区居民以及其他“红黄码”人员的不同医疗需求,福州市因地制宜、分级管理、分类救治,制定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红黄码”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方案》,确定了定点医院和定点病区,通过“四个一”(一条专线、一个通道、一份名单、一套机制)措施全力满足居民医疗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竭力做到医疗服务不漏一人,质量安全不减一分。(记者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