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到一线,带去满满暖意!福州志愿服务组织构筑抗疫防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11 10:19: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到一线,带去满满暖意!福州志愿服务组织构筑抗疫防线

  金丽芬在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受访者供图)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广大志愿服务组织闻令而动,夜以继日、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这些社会力量构筑一道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线,用心用情守护城市。

  做疫情防控的生力军

  “人手不足,找福建麒麟减防灾救援服务中心帮忙,他们懂防疫知识。”近日,新店镇健康村因疫情防控被封控,部分村干部因红码居家管理,村民们便向村干部提议道。

  得知情况,作为村民的福建麒麟减防灾救援服务中心队员黄丽琴主动进入疫区,第一时间召集十几名正在当地的快递小哥培训信息录入等流程,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她受过专业培训,也有防疫经验,所以能很快带大家上手。”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金丽芬说。

  应急补位是该服务中心的常态。为满足核酸检测需求,福州增设多处采样点,队员刘子文积极响应号召,连续多日4点多就出发,护送医护人员。

  金丽芬告诉记者,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凌晨入眠,却时常惊醒,生怕睡过头耽误抗疫志愿服务。“大家都在默默付出,相信城市能够早日恢复繁华。”

  日夜兼程奔赴疫区

  疫情防控中,保障群众物资供应也是重要环节。

  “小区转为低风险区了,感谢这段时间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我爷爷收到菜了,你们是疫情下最可爱的人。”10日上午,闽侯县甘蔗街道封控区居民在微信群向福建省星光救援队志愿者留言道谢。

  连日来,为保障疫区内居民日常生活,作为团队的“大师姐”,福建省星光救援队秘书长靳月柳积极吸纳疫区内外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发动疫区外队员98名、疫区内绿码队员51名和居家隔离队员49名,参与甘蔗街道封控区内外的物资代购、配送及线上服务工作,比如配送药品、婴幼儿奶粉等。

  十几天来,他们日夜兼程,将每份物资送到疫区卡口。福建省星光救援队先后帮助了封控区内近500户家庭,为他们解决了基本生活物资及紧急药物等方面的供应问题。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疫情期间,福建省阳光救灾救援服务中心、福建省高旗救灾救援服务中心、闽侯县红十字方舟救灾救援服务中心等志愿组织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筑起坚固堡垒。

  爱心奶茶送到一线

  “谢谢你们的奶茶,特别暖心!”10日下午,忙碌在仓山区盖山镇盘屿社区的一线防疫志愿者收到了热气腾腾的奶茶。

  “你们辛苦了,有你们在,我们很安心!”福州义工俱乐部副会长柯东玲和理事颜承恩提着两大袋瓶装奶茶,向志愿者表示感谢。当天,两名志愿者将100杯“爱心奶茶”送至福州各个防疫点位。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福州义工俱乐部成员迅速行动,积极配合社区、部门开展工作,参加志愿活动近千人,始终坚守战“疫”一线。同时,为保障前线物资需求,陈霞、柯东玲等人坐镇“后方”,对接来自霞浦、仙游、安溪、厦门等义工群体赠送的防护服、口罩等物资,配送至仓山、晋安、连江、永泰等地社区防疫一线,目前累计接收131874件防疫物资。

  柯东玲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送出上百杯奶茶,感念一线防疫志愿者的辛苦。其中,小学生雷为峰拿出压岁钱,一次性捐赠了20杯奶茶。“大家都希望以点滴爱心凝聚力量,共同战胜疫情。”柯东玲说。(记者 林榕昇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