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市委政法委组建12个疫情防控督导组 助力社会面动态清零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14 15:36: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一线督导,筑牢防线。连日来,市委政法委抽调福州政法系统和市委文明办、市信访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精干力量,组建12个疫情防控督导组,深入福州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7个县区开展实地督导,进一步压实防疫责任,助力福州社会面动态清零。

  本轮疫情发生后,市委政法委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督导安排上持续跟进。10月25日至29日,累计召开3次疫情防控督导部署会,督导组从原先的5个增加到12个,抽调的干部从最开始的18人增加到51人。

  各督导组成员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全面下沉疫情防控一线,重点针对中风险区域、核酸检测采样点、社会面重点场所等关键部位,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对排查出的问题每日汇总、研判分析、督促整改,严防出现疫情防控上热下冷、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形。同时,各组负责同志均加入公安机关疫情防控视频巡查群,第一时间准确掌握各核酸采样点的实时情况,确保督导工作走深走实。

  “我们每个组的分工虽然各有不同,但在督导过程中,都有一些‘必选项目’。比如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的防疫情况,要注意安全防护是否规范、群众是否遵守‘一米线’规定、志愿引导人员配备是否充分、点位布局是否合理等。”第一督导组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各督导组还重点检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六类网格人员”(即镇街干部、网格员、楼栋长、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公安民警)是否在岗在位、是否履职尽责等。“我们在督导的同时,也会了解、掌握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督促疫情防控基层网格工作落实落细,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上述人员说。

  紧盯关键,滚动排查。在做好核酸采样点现场秩序督导的基础上,各类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也是督导组的检查重点。

  “我们在晋安区督导检查时,发现一些老旧小区周边和背街小巷里,个别理发店、美甲店还开着;在一些城市综合体内,个别健身馆还在私下营业,而这些都是当前防疫规定所明令禁止的。”第十一督导组工作人员说,对此,督导组都当场要求相关场所立即整改。

  连日来,督导组还重点检查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民生保供单位是否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查健康码、戴口罩、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推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助力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11月8日上午,督导组在检查鼓楼江滨西大道某大型超市时发现,该超市的进出口设置不够合理,排队扫码进场的群众与离场的群众从同一个大门进出,门口也未设置分流围栏,导致人群扎堆,不符合“一米线”的防疫要求。督导组立即要求超市整改,并在当日下午进行“回头看”检查时发现,超市已在进出口设置人员分流围栏、“一米线”标识,并安排工作人员引导,保证了顾客有序进出。

  逐项分解,立整立改。针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市委政法委每日梳理形成督导反馈问题清单,由指挥部统一分解、下发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县区,推动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据统计,督导工作开展以来,12个督导组累计走访镇街491次,检查核酸采样点731次、商超等民生保供单位3056个、各类重点场所841个,发现问题635个,提出整改意见646条,均现场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督导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督导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督导环节,为福州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应有的贡献。”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胡一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