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造”打进卡塔尔世界杯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3 09:50:1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造”打进卡塔尔世界杯

  为配套场馆以及卢赛尔新城相关项目建设提供制冷解决方案

  当前,2022年世界杯在卡塔尔举办,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世界杯球场全新降温系统相关话题也冲入热搜榜。22日,记者获悉,“福州制造”也闪耀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为卡塔尔世界杯基础建设项目的混凝土“降温”。

“福州造”打进卡塔尔世界杯

  雪人股份的集装箱式冷水设备。

  卡塔尔是一个位于卡塔尔半岛的国家,热带沙漠气候使得卡塔尔夏季达到40摄氏度以上,冬季气温则保持在30摄氏度上下。这种自然环境给世界杯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很大压力。福州科技企业雪人股份子公司雪人中东公司,为卡塔尔世界杯配套场馆以及卢塞尔新城相关项目建设提供了制冷解决方案。

  雪人股份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青龙介绍,在拿下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权后,卡塔尔政府正式启动了卢塞尔新城项目,其中大量楼宇建设带来了百万方混凝土的需求。雪人中东公司作为在中东的主要混凝土冷却方案供应商,为卢塞尔新城项目提供了集装箱式冰站和集装箱式冷水设备。

  “大型建筑浇筑混凝土时,内部温升加快,而混凝土导热性差,表面散热较快,使混凝土结构内外出现较大的温差。当混凝土表面的拉应力超过混凝土的抗拉强度时,混凝土表面将开裂,产生温差裂缝。”王青龙介绍,为了防止混凝土产生裂缝,除了保证合理的配合比、优良的施工工艺及有效养护外,还要采取人工降温措施,即通过对骨料的预冷和加冷水、加片冰拌和混凝土,来降低混凝土的出机温度,以控制混凝土浇筑时的温度。另外,针对大体积混凝土,除了控制浇筑时的温度,还要在混凝土内部预埋水管,通过冷却水,以降低混凝土内部的温度。

  “我们的设备可以通过对混凝土搅拌站自动化输送配比精确的冰及冷水,来平衡混凝土凝结过程中的水化热,经过精确的热平衡和拌和,浇筑出的混凝土就不会因为温度不均而裂变。”王青龙表示。此外,雪人中东公司也为建设世界杯主体育场等项目的混凝土浇筑供应商提供了冷却设备。(记者 梁凯鸿/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