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印发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5 15:04: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等4部门联合印发《福州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福州市主要流域、小流域国省考断面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不低于95%,全面消除Ⅴ类水,闽江干流、龙江、敖江等主要河流生态流量得到全面保障;到2035年,全市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福州水生态环境目标基本实现。

  《规划》的范围包括福州市的闽江、敖江、龙江3条主要河流,涵盖全市所有流域范围。针对3条主要河流及其支流,《规划》初步谋划了污染减排、生态流量保障、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风险防控、饮用水水源保护等5个方面、14项重点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为突出提升群众水生态环境获得感,《规划》围绕美丽河湖建设,指标和目标的设置更加亲民,在守住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和群众饮用水源安全底线的同时,更加注重水资源的合理配置、水生态系统功能的恢复和水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力争为群众打造一批“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不断拓展群众亲水空间。

  此外,《规划》还围绕2030年碳达峰目标,探索从水生态环境保护角度提出绿色低碳发展任务,倡导低碳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挖掘降碳潜力。(记者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