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从1.0到5.0营商环境改革的“福州样本”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5 15:09: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从1.0到5.0营商环境改革的“福州样本”

  福州法务区服务窗口办理咨询现场

  “一端通办”“一窗受理”“免费代办”……初冬时节,在福建福州,“极简”流程的营商便利在各地服务大厅中随处可感。

  1991年3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针对福州在招商引资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首次提出要采取“一栋楼办公”,开创全国集中审批的先河,外商办一系列手续再也不用满城跑。

  由此,全市开启政务服务改革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改革,持续深入在“减”“优”“快”“数”4个方面下功夫,“一企一议”“千名干部进千企”“万名干部下基层”等行动接续开展,营商环境改革从2018年的1.0版升级至2022年的5.0版,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改革“福州样本”,形成“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的营商新格局。

  更快:超98%事项“最多跑一趟”

  企业开办——8.5个工作日冲刺至3个工作小时;

  企业换证——正副6本“三证照”一张营业执照替换;

  企业注销——一个入口申请,各部门同步指引。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网上提交材料,我们从申请到办结仅用4天时间,一趟窗口不用跑,企业开业提前了整整2周。”福州市昌南艺术培训中心负责人杜长青的话里掩藏不住的激动。

  这只是一个缩影。目前,福州在福建省内率先推出30项智慧“秒批”、7项“秒报”和5项“智能辅助审批”服务,审批服务事项即办件占比65.81%,“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84.31%,“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8.84%,97.85%的审批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或在线审批……多项企业业务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

  今年1月起,福州还进一步整合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信息,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并核发电子《行业综合许可证》,该许可证融合了“一业一证”“先证后审”“电子化证书”等创新举措,让企业快速、便捷地获得准营资格,破解市场主体准入“最后一公里”难题。

  在“快”字上见实效,在“困”字上找原因,全市立足问题导向,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实打实解决多地企业“急难愁盼”,让越来越多企业在榕立住脚、留住心、扎下根。

  “不久前,我们计划大规模投产新生产线,却没想到在采购抛光液原料时遭遇‘卡脖子’。”全球光电龙头高意集团新生产线负责人谈起此事,仍是一脸后怕。

  幸运的是,福州多部门得知企业之“急”后,急企业所急,立即启动“一企一议”,于次日集结会商,当即出具说明函后帮助企业顺利度过此次危机。

  目前,自首条碳化硅生产线量产后,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也在加快建设中,预计明年底,福州高意碳化硅基片产能有望突破50万片,产值达30亿元。同时,全市各部门还积极帮助高意集团,扩大碳化硅晶圆基片产能,引导支持其开发掌握碳化硅外延片技术,针对产业链缺失环节开展招商对接。

  而面对疫情给各大中小企业带来的招工难题,福州市联合中西部6省区市人社部门举办线上招聘会,在全国首创招工引工新模式。

  “省会福州发展潜力巨大,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关注和优质服务为我们落地发展增添信心。”作为受益方,福建东方雨虹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宏斌道出许多来榕兴业的企业家心声。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背后,是全市高速发展的态势。去年,福州GDP位居全省第一,达到11324.48亿元,同比增长8.4%。今年上半年,福州GDP为5442.68亿元,同比实际增长5.4%,高于全省增速(4.6%)0.8个百分点、全国增速(2.5%)2.9个百分点。

  更优: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好办事的“便利福州”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翻开有福之州的优化营商环境篇章,上篇,是民企关切的发展问题;下篇,则是全市日常的创新举措。

  “我想问问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公司注册商标需要哪些资料”……走进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二楼,19间高端法务企业共享空间、名师工作室、法律人才服务站等工作室人来人往,咨询不断。

  作为全国首个实体法务服务中心,福州法务区建设是打造现代化国际都市、服务营商环境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目前,这里已是全市重要的法务人才工作站,专门为年轻的律师或团队提供孵化平台,旨在做好人才宣传和推介、人才培训和输运、岗位收集和发布等工作。

  “全市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突出两岸特色,以实体服务大厅、国际法务人才驿站、法务云平台建设为重点,通过融合的运营创新模式,持续打造面向国内国际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据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运营以来,法务区线下入驻单位90家,线上入驻单位413家,业务范围涉及全国24个省份,辐射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着力探索让法务更好服务赋能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福州连续承办了5届“数字峰会”,福州市委、市政府把数字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特色载体之一统筹推进。2021年,福州营商服务平台被国家发改委定位为全国“信息化支撑营商环境、数字化赋能便利化”综合性创新项目。福州用信息化支撑营商环境,数字化赋能便利化,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化政务服务在线服务成效度指数位列全国第二。

  如今,全市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轮驱动”,变优势为胜势、变特色为品牌,形成多元产业发展格局。其中,数字经济规模连跨3个千亿大关,占GDP比重达48%,“数字应用第一城”品牌越擦越亮,为高质量发展点燃强劲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但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效工程,不能指望一次见效、一蹴而就。要持续聚焦市场主体最强烈、最急迫、最关注的诉求、痛点,为企业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今年11月上旬,福州正式发布《福州市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全面启动营商环境5.0版改革,主要围绕加快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好办事的“便利福州”,锚定高质量发展,从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开放环境、监管环境、要素环境6个方面提出19个领域的任务,详细列出160条重点改革措施,各项举措将于2023年底前落实到位。

  未来,福州将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更实措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 (2022年11月25日第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