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老年人如何防疫?长乐人记住这4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6 07:25:03   来源:福州卫生健康  【字号

  老年人群因身体各项机能下降、免疫力较低,相对于青壮年而言,属新冠肺炎易感人群,一旦感染也更容易出现重症,因此,在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加强对老年人的保护格外重要。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加强个人防护呢?福州市一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卓健主任医师为老年读者科普一些相关知识。

  01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疫情期间,老年人既不能不在乎,也不要过度恐慌,要科学防控。”卓主任说。面对疫情,老年人往往是脆弱的。

  年轻人应该耐心教家中老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个人防护措施,养成出门戴口罩、少聚集、回家勤洗手的好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老年人群大多喜欢外出串门,但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应尽量少外出、不串门,尽可能不去或少去人员密集场所。

  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前往超市、集贸市场等地,尽量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减少逗留时间。

  02 积极治疗基础疾病

  其次,老年人应积极治疗基础病,卓主任介绍——

  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是疫情危重症及死亡病例的高发群体。因此,疫情期间,老年人应该按时、规范服用药物,监测好血压、血糖、心率等,病情变化时及时就医。

  即使在特殊时期,以下这些老年性疾病也不能耽误,应马上就医。

  1、心脑血管疾病

  此类疾病的老年患者众多。当出现明显头昏、乏力、胸闷、心慌、血压波动、神志改变、肢体无力等症状时,老人和家人要意识到,这可能是疾病出现急性并发症,应及时就诊。

  2、呼吸系统疾病

  老年人如果出现发热、痰多、气喘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3、消化系统疾病

  急性腹痛、严重的呕吐腹泻,应及时就诊。

  4、代谢系统疾病

  很多老年人患有2型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在高血糖的状态下,一旦合并感染等,可能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危及生命;同时在进食量明显减少或误服过多药量的情况下,要注意发生低血糖的危险。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发现明显血糖异常,伴有疲乏、口干、烦躁、嗜睡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诊。

  03 防疫兼顾营养补充

  特殊时期,老年人居家不外出,但营养别落下。

  老年人可以让年轻人通过电商帮忙购买新鲜蔬菜肉类。饮食上注意合理搭配、荤素相宜,适当增加虾、鱼、牛肉及奶制品等优质蛋白摄入,控制高脂肪饮食;适当多吃杂粮、果蔬等有助于消化的食物。

  尽管居家,仍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每日睡眠时间,注意保暖;选择合理的锻炼方式,在家适度锻炼;勤开窗,经常通风,定时消毒。

  04 心理防疫不可忽视

  最后,面对疫情,老年人既不能不在乎,也不能过度恐慌。疫情期间,老年群体的日常生活方式受到冲击,对其内心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心理“防疫”不可忽视。此时,子女们更要多关心老人,及时疏导老年人的情绪,减轻其心理压力。

  可以劝说他们通过官方媒体了解准确的疫情信息,不要过多关注负面新闻,多看些轻松的节目。

  老人可以在家适当运动,比如打太极、种花养鱼、练书法、下棋、聊天等,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缓解自己的情绪和压力。

  当出现身体不适、心情不佳、情绪低落时,应主动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