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微光可成炬 大爱暖榕城——福州市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05 10:36: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微光可成炬 大爱暖榕城——福州市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屏山社区志愿者在长者食堂帮助老年人就餐。记者 林双伟 摄

  一束光能照多远?

  从疫情防控的战线前沿,到为民惠民的实践中心;从敬老助老的长者食堂,到扶危济困的大街小巷;从河畔沿岸清扫垃圾,到斑马线上暖心护学……随处可见的“红马甲”传递着爱与希望,在城市各个角落闪烁着志愿微光,汇成一座座温暖人心的灯塔,点亮榕城大地。

  近年来,福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大局大事、着力基础基层、着重民生民心,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潮蓬勃兴起。广大志愿者活跃在文明创建、扶危济困、生态环保、应急救援等各个领域,开启一场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全民“总动员”,让福州这座城市更加温暖,更加富有人文和精神底蕴。

  有“温度” 服务贴心更达意

  “志愿者越来越多,幸福感也越来越强。只要群众有需要,总能找到他们的身影。”市民吴深方说,在福州生活的这几十年,社区环境井然有序,邻里生活和睦友好,城市处处透着人情味,洋溢幸福感。

  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承诺。在榕城的大街小巷,常常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忙碌:全国最美志愿者张洁关怀流动妇女儿童,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城市生活;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黄玉麟向游客宣讲闽都文化故事,传承福州的历史和文脉;一抹抹“志愿红”走进长者食堂,为老人们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饭菜……

  为抗击本轮疫情,全市共组建各级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9400多支,发动抗疫志愿者15.46万人、127.18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63.52万小时,筑起了一道多元专业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防线”。

  聚焦群众需求,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福州市还精心组织开展了“温暖在榕城 志愿关爱行”元旦春节主题活动、学雷锋月活动、“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生活垃圾分类、文明交通劝导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组织积极参与,提升文明实践的吸引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有深度 平台汇聚“心”力量

  文明实践阵地是推动志愿服务和群众需求双向互动互通的平台。今年以来,福州市全域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实践所173个、实践站2623个,打造市非遗展示馆等10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文明实践“搭台”,志愿服务“唱戏”。近日,福州市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举办,76个项目获评优秀。

  其中,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电暖暖”——失陪儿童暖心志愿服务项目围绕福清市失陪儿童人群,用企业志愿者融入社会文明实践的方式,开展电力工人以亲人形象陪伴儿童成长的暖心服务,积极解决了侨乡福清社会问题;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科学学院的优秀项目“四点钟课后服务站项目”聚焦社区青少年课后辅导,利用师范学生志愿者专业特长,将校园实践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

  “医心医意”暖民心,晋安区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出惠民送健康志愿服务项目,每月不定时组织开展大型义诊、医疗讲座等活动……

  通过“阵地+队伍+服务”模式,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渐成燎原之势。

  眼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深化,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暖流,让志愿精神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今年,福州市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1万余支,开展活动5100场、惠及700多万人次,群众支持度和满意度均达98%以上,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有广度 建好体系后劲足

  如何让志愿者更好发光发热,让志愿精神在全社会传播得更广?今年,福州市持续深化温暖榕城“五化”建设,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

  ——启用“志愿福州2.0”平台,提升全市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水平,鼓励、引导志愿者、志愿组织实名登记,广泛响应、就近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29万人、志愿服务团体2.9万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6万个,登记志愿服务时长达7435万小时。

  ——广泛设立志愿服务站点,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十五分钟志愿服务圈。完善志愿服务保障措施,推进志愿者信用积分管理体系建设。

  ——加强志愿服务体系构建,完善“暖心榕城”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引导和汇集社会资源参与志愿服务,建立志愿服务“专家库”“人才库”,首批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智库专家、第一批福州市市民文明巡访团应运而生。

  志愿服务事业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下一步,福州将继续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事业,践行文明实践,争当文明先锋,在新征程上奏响新乐章。(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