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疫情流感叠加 中医推荐艾灸防护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13 17:38: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见习记者 周昊)当前,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优化,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现在正值冬季流感高发季,疫情防控与流感叠加。如何做好预防工作,抵御病毒?13日,记者采访福州市中医院传统特色诊疗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郑敏钦,她表示,市民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居家防疫时,艾灸也是不错的选择。

  内病外治用途广泛

  郑主任介绍道:“艾叶性温辛,归肝脾肾经,具温经散寒、祛湿止痛之效,其味芳香又可除湿避疫。将艾叶经过反复晒杵、捶打、粉碎,筛除杂质、粉尘,而得到的软细如棉的物品,称为艾绒,而艾灸是艾绒点燃以后放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熏烤,激发经气,促使局部皮肤机理开放,刺激局部神经,通过经络、腧穴传导达到内病外治的目的,还能起到刺激神经-体液网络系统,调节大脑兴奋、抑制功能平衡,从而发挥舒缓心情、宁神静气的作用,具适应证广、医疗费用低、起效迅速等优势。”

  艾灸的适应症状包含体弱多病人群、过敏性鼻炎患者、肠炎患者、秋季腹泻人群、宫寒女性、脾胃虚弱人群等。温灸不同穴位也有不同的作用,例如:温灸大椎穴可振奋阳气、益卫固表,增强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激发非特异性免疫反应;温灸足三里则可调血气、理脾胃、补虚弱,通过多种信号通路调节神经内分泌,具保健、强壮作用;刺激内关、天枢穴可宁心安神、理气止痛;诸穴合用,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发挥未病先防之效。

  郑主任提醒,家中可以常备一些艾条,需要的时候点燃即可使用,艾烟在一定浓度下还可消毒室内空气,起到预防疾病作用。

  艾灸操作步骤

  ①点燃艾柱,让艾柱处于闷燃的状态,不要产生火焰。

  ②用艾柱灸大椎、神阙、关元、气海、足三里等养生穴位,艾柱离皮肤不能太近,感到温热即可,新手可以隔着姜片操作。

  ③一天1—2次,每次艾灸10—20分钟,一般每次灸3—5壮(每根艾柱为一壮),以皮肤局部潮红、发汗为度,这样即可达到防病治病、养身延寿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