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龙头引领集群发展 “四大经济”风生水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02 13:42:0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龙头引领集群发展 “四大经济”风生水起

  ——“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新局面”系列述评之二

  翻开福州过去一年的产业图谱,“四大经济”在其中熠熠生辉:数字经济创新领跑,海洋经济逐梦深蓝,绿色经济驭势腾飞,文旅经济亮点频现——这些都是福州的比较优势所在,也是福州经济发展的未来增长点所在。

福州:龙头引领集群发展 “四大经济”风生水起

  “闽江之心”成为福州城市新地标。记者 林双伟 摄

  过去一年,福州深化对资源禀赋的重新审视和优势再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变优势为胜势、变特色为品牌,以龙头引领产业集群发展,切实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新格局。

  弄潮数字蓝海

  点燃发展新引擎

  去年11月,《2022中国数字城市竞争力研究报告》发布。报告从产业经济、技术创新等多维度评估,福州位列全国百强第19位,居全省之首。

  回望2022年,数字经济作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依旧释放着澎湃的动能。

  一年来,福州御“风”而行,积极抢占新兴风口——

  鸿蒙生态方兴未艾,福州出台《关于加快福州市鸿蒙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扶持开源鸿蒙产业链,率先构建城市级开源鸿蒙生态;5G开启“入海时代”,连江率先实现近海5G全覆盖,建成投用全省首个智慧渔港项目“数字蓝海新基建项目”。

  一年来,一批数字企业独领风骚,产业集群越发壮大——

  去年的冬奥赛场上,榕企表现抢眼:帝视科技助力,开创奥运会开幕式8K直播的先河;汉特云研发的“笨小宝”机器人在各场馆当起防疫助手。

  福州“智造”走红冬奥是福州数字产业深厚基底的一个切片。

  立足新一代信息技术“543X”新赛道格局,一批特点鲜明的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活力奔涌:在福州软件园,千企云集,涌现30多家国内细分行业领域“单项冠军”;依托京东方、旭福光电等龙头企业,福州显示产业规模达500亿元……数字集群“聚变”效应凸显。

  过去一年,数字福州国际品牌继续彰显影响力——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户福州的第五年,闽江畔的数字脉动越发强劲。峰会上,数字科技新成果云集,近500家展商携新品亮相,首展率超50%;宾朋齐聚,各类活动参与人数超1.3万;群英荟萃,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参赛队伍超1.4万支。

  本届峰会,福州签约数字经济项目102项,总投资额946.29亿元,再居全省首位,峰会红利正全方位浸润这座数字之城。

  挺进蔚蓝大海

  开拓发展新空间

  波浪可以发电,大黄鱼年产量可达600吨,海上餐厅可供116人同时就餐……近日,福建省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闽投宏东号”在连江县定海湾正式投用,大黄鱼住进了渔旅式“深海豪宅”。这也是我国首个渔旅融合半潜式深海养殖平台。

  海洋是福州的优势所在。向海而兴,逐梦深蓝,过去一年,福州市加快融入海洋强省、海洋强国建设脚步,以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持续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海洋渔业稳步升级。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加快建设,远洋渔业规模居全国前列;“百台万吨”深远海智慧养殖平台纷纷下水,现代海洋牧场建设稳步推进,“蓝色粮仓”孕育勃勃生机。

  临港工业串珠成链。江阴港区向着国内领先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迈进;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已是中国海上风电原创技术“策源地”;连江可门港区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松下港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示范工程。

  新兴产业蓄势腾飞。福建海电运维建立智能运维大数据中心,提供海陆风电运维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国内海洋信息数字领域的领跑者;人工骨材料、藻蓝蛋白功能食品等一批新型海洋产品加快研发;深海采矿船、海洋救助船等一批高附加值船舶建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滨海旅游乘势而上。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开馆,成为闽都文化新地标;《福州长乐滨海国家级旅游度假总体规划》出炉,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经略海洋、深耕海洋,在追逐“蓝色梦想”之路上,福州保持领军地位,多项临海产业产值、海产品产量全国领先。

  “深耕”绿水青山

  增创发展新优势

  去年11月,位于福州江阴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迎来了全新下线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这一机组同时刷新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3项纪录。

  与之相伴的是其带来的绿色效益——该机组每年可输出超660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能满足3.6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电,节约标煤约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万吨。

  绿色是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最亮的底色。过去一年,福州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协同并进,将保持多年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

  从“开源”着手,新能源产业加速腾飞——马尾以星云股份、时代星云为龙头引领,壮大新能源储能产业链,同步推进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建设;东南汽车城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厂,促进奔驰汽车新车型上线和东南汽车转型升级,带动135家汽车配件企业创新发展;清洁能源发展如火如荼,已形成以三峡、华电、大唐等企业为代表的风电产业,以福清核电为代表的核电产业,照亮东南沿海。

  从“节流”发力,在废弃物排放上下功夫——罗源闽光推进设备升级,工艺优化,实现污水全循环处理、固废零出厂,钢铁废物料全部实现内循环,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利用好环境打造起“花园式”钢铁工厂,发展工业旅游;福建合盛气体公司在废气中“掘金”,将原本一文不值的工业废气,转化成食品级二氧化碳出售,每年可为企业带来超千万元净利润。

  此外,福州市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实践,探索“林业碳汇”“海洋碳汇”交易。去年,全国首个县级海洋碳汇交易服务平台——福州(连江)碳汇交易服务平台在连江上线,让渔民们成了“卖碳翁”,拓宽了增收渠道。

  做活文旅文章

  释放发展新动能

  感受坊巷历史文化,听福州历史名人故事,赏国家级非遗技艺表演……上个月,全国首个隧洞沉浸式文旅演出《寻梦闽都》再次在乌山北坡的隧洞中与市民见面。

  演出全新升级,并增设全国首个隧洞沉浸式古风商业街区——“寻梦集”,游客们不仅能过足“眼瘾”,还能饱足“口福”。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基于榕城的好山好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过去一年,福州不断引入并培植优质文旅企业、项目,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挖掘本土特色,古厝游、内河游、温泉游百花齐放。利桥古街修复开放并引入新业态,“剧本杀”走进小黄楼、梁厝,闽都文化呈现有了更新载体;打造“水上福道”,乘“福舟”游内河,福州规划5条各具特色的内河游航线,山水城市游览有了更美体验;源脉温泉园完成升级改造,一批新温泉即将动建,冬日金汤之旅有了更多选择。

  塑造城市地标,一批“打卡点”聚人气、展魅力。“闽江之心”已成为城市风貌新名片,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国庆期间屡登央视,向全国展示“国际范、闽都韵”;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全面开街,迅速成为热门打卡地,国内外知名首店品牌云集,创新业态汇聚,仅国庆假期人流量就超过50万人次。

  开辟广袤乡村,“微度假”“周边游”成新热点。在马尾琅岐阡陌农庄体验稻谷收割、柚子采摘,品美味红鲟;在闽清前峰村打卡“爬满”村庄的小黄鸭,尝地道的香糟鸭;在闽侯侯官村体验沙滩露营,感受江滨风情……乘着这一发展势头,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吃起了“旅游饭”,乡村文旅富民效应不断增强。(记者 林瑞琪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