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一呼一吸再憋气即可完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04 11:01:5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一呼一吸再憋气即可完成

市民接种吸入式疫苗。记者 石美祥 摄

  拿好一次性雾化杯,深呼一口气,再口含雾化杯吸嘴,将杯中的雾气全部吸入,憋气5秒,吸入式疫苗就接种完成了。日前,福州市已经开启了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那么,具体操作流程是怎么样的?疫苗“口感”如何?3日下午,记者来到鼓楼区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探访,了解吸入式疫苗的相关情况。

  当天17时许,记者在接种现场看到,负责疫苗接种的工作人员从冷藏箱里拿出一个小药瓶,接着用注射器将药物注入雾化装置,并在雾化装置的凹槽内放上一次性的雾化杯,按下开关,机器启动。伴随着计时的声音,原本透明的雾化杯慢慢被白色的雾气填满。20多秒后,工作人员将雾化杯从机器上取下来,递给接种市民。

  “放轻松,先把气吐完,再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气,中间不要吐气,把雾气全部吸进去,憋5秒,可以了。”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短短十几秒的时间,接种市民林先生完成吸入式疫苗接种。

  “过程很简单,比打针方便,刚刚吸完嘴巴里面还有点回甜。”林先生说。

  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白志勇介绍,该辖区从元旦假期就开放吸入式疫苗接种,截至3日17时许,已经有300多名居民前来接种。

  记者获悉,吸入式新冠疫苗即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是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通过吸入的方式经口腔呼吸到达肺组织激发免疫。相较于传统肌注式疫苗,口吸入式接种,接种过程无需针刺。

  “需要提醒的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吸入式疫苗接种,建议市民接种前与现场医务人员沟通。”白志勇介绍,吸入用疫苗的接种流程与肌注式大致相同,首先要本人签署知情同意书,由专业医生进行健康评估,然后就可以开始疫苗接种。

  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此外,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常见的全身不良反应包括疲劳、头痛、发热、口干和咽喉肿等症状,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可自行恢复。

  什么样的人群可以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记者了解到,目前18岁及以上人群都可以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但仅用于加强免疫,不可用于基础免疫。18岁~59岁人群,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后6个月可接种本疫苗;60岁以上人群,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后3个月可接种本疫苗。

  记者3日从福州市卫健委获悉,福州市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满6个月以上的目标人群即可接种第二剂次。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市民朋友可通过现居住地疾控机构或接种单位提供的预约方式预约接种;也可直接到接种单位现场接种。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新冠病毒感染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如果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6个月内不需接种疫苗。(记者 林文婧)

  福州市吸 入式疫苗接种点名单

福州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一呼一吸再憋气即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