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已检出199例输入+16例本土XBB病例!感染后大便失禁?专家回应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05 22:39:53   来源:厦门日报、中国疾控动态、北京日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字号

  1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在文章《关于XBB.1.5毒株,这些知识您需要了解》中透露,去年10月至12月,我国通过基因组测序已经发现输入XBB病例199例,包括9个亚分支,其中4例为XBB.1.5输入病例;共报告发现本土XBB病例16例,全部为XBB.1进化分支,主要集中在10月至11月,12月仅为1例,暂未监测到XBB.1.5本土病例。

  目前,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绝对优势毒株。中疾控表示,个体在感染BA.5.2或BF.7后产生的中和抗体,在短期内(3个月)会维持相对较高水平,预期对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分支(包括XBB)有较好的交叉保护作用。我国短期(3个月)内,由XBB系列变异株包括XBB.1.5引发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极低。

  感染XBB.1.5会大便失禁?专家回应↓↓↓

  继蒙脱石散后,纸尿裤又成了囤积新目标!

  1月3日,有网友称,上海已出现XBB.1.5病例,因为感染之后,会无意识地腹泻,呼吁大家囤积点纸尿裤。

  对此,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主任、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中医专家组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方邦江教授表示,目前上海所发现的奥密克戎BQ.1和XBB毒株,仅在极少数入境隔离人员中检出,尚未在社会面上造成本土传播。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的最后一周,XBB.1.5占美国新冠病例的占比已达到了40.5%,较前一周的21.7%几乎翻了一番,但是并没有报道引发高死亡率。

  “XBB.1.5主要临床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头痛、喉咙痛、鼻塞、全身疼痛、疲劳和发烧等,与当下我国流行的BF.7等症状几乎一致。对于可能出现的腹泻症状有很多对症治疗的止泻药物,包括具有化湿止泻作用的中药汤剂和中成药,如藿香正气水、痛泻宁颗粒等,除了止泻作用外,还具有健脾和胃等作用,方邦江教授说,其实临床上一般的‘病毒性感冒’等也会导致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型感冒’症状,这是正常的病理反应,大家不要惊慌,不必杞人忧天”,方邦江教授提醒,不仅纸尿裤没有必要囤积,蒙脱石散等一些止泻药物也不必盲目囤积。

  关于XBB.1.5的更多消息,一图了解↓↓↓

已检出199例输入+16例本土XBB病例!感染后大便失禁?专家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