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乙类乙管”实施首日:福州首批口岸入境旅客快速通关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09 15:5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1月9日电 (宋华龙)不再隔离,乡音服务,快速通关……这让从美国转机香港归来的美籍华人陈品芳感到“心情特别好”。

  1月8日起,全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包括不再对入境人员实施全员核酸检测等。当日13时50分左右,从香港到福州的MF8696航班缓缓抵靠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航站楼,成为新措施实施后入境福州的首架客机航班。

  在福州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入境查验大厅,边检执勤人员指导旅客进场,查验通道内执勤民警快速核查办理旅客入境通关手续,现场秩序井然,通关平稳顺畅。

  据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福州机场边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机场边检站提前与口岸部门对接,掌握旅客信息和航班情况,动态部署警力,开足查验通道,在候检现场增设分流引导、咨询服务岗位,开设中国公民绿色通道等。

  该位负责人表示,优化通关环境举措还包括为外航机组提供入出境手续一次性办结,令国外航空公司机组人员能及时休整,保障回程飞行安全。

  阿根廷籍华裔林依婷也乘坐MF8696香港航班转机回国探亲。“同一个航班看着很多人,但没多久就办好证照查验了,效率很高。”她笑说,对优化新政的实施很有获得感,“一到福州机场就很亲切”。

  福州机场边检站还立足福建侨乡区位特点,组建乡音服务队,设置爱心便民服务台、通关政策宣讲员以及特殊旅客“绿色通道”等。

  “我们福建是著名的侨乡,多数上了年纪或长期在海外定居的旅客只会说方言。所以在旅客通关时,我们专门为老人和有需要的旅客提供乡音服务,包括福州话、闽南语、客家语等,让旅客更有回家的感觉。”福州边检站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