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阳了”都要做肺部CT检查吗?医生提醒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15 09:33:5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期,肺部CT检查需求猛增,不少医院的影像科排起长龙。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唐劲松提醒,不是所有“阳过”的人都要做肺部CT检查,多数轻症患者没必要。不过,老人和慢病患者要特别小心,一旦出现呼吸困难、喘憋等症状,要及时接受肺部CT检查。

  “如果只是刺激性干咳,并不代表患有肺炎,因为肺炎会带来气急、胸闷的感觉。”唐劲松介绍,上呼吸道感染是上呼吸道发生炎症与损伤的过程,患者容易有异物感,会咳嗽。炎症消退与受损黏膜修复需要时间,可能一直干咳,这是很常见的。“所以,大家在短期内可以等待自愈。如果咳嗽非常明显,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可以用一些镇咳药缓解症状。”唐劲松说。

  唐劲松提醒,70岁以上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如慢阻肺、支气管疾病、肺癌、心衰、肾衰)的患者,属于高危人群,要特别小心病情发展为危重症。如果高烧超过3天,呼吸急促、每分钟大于30次,说明肺功能下降,这时候做个肺部CT检查就非常有必要。对于非高危人群,如果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持续或反复高热、咳嗽症状严重、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下降等情况,需做肺部CT检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