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专家提醒:新冠咳嗽别憋着 对症用药方有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17 08:50: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不少市民朋友虽已“阳康”,但依然咳嗽不止。“不要憋气忍着不咳嗽,如果是频繁咳嗽的话需要及时对症用药,情况严重的需送医。”16日,福州肺科医院主任医师林友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咳嗽是临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也是人体的一种反射性防御动作。我们通过咳嗽反射将痰排出,可以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气道内异物,保持呼吸道清洁,减少感染;但剧烈咳嗽会加重呼吸道损伤甚至气道出血,乃至诱发气胸,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对症治疗。

  为何“阳康”后仍咳嗽?林友飞分析原因有三:病毒侵犯了上呼吸道,局部有炎症就会导致咳嗽;如果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继发的细菌感染,咳嗽的时间会更长,甚至还会出现咳脓痰、咽痛等。此外,上呼吸道的修复有一个过程,很多外界环境、空气、刺激物对我们气道黏膜有损伤,它的敏感性会升高,也会导致咳嗽不止。对于普通咳嗽,建议大家多喝水,忌口油腻、辛辣食物,少说话;剧烈干咳或频繁咳嗽影响休息和睡眠时,可适当服用镇咳药物。

  如果咳嗽比较频繁,可以用点复方甘草合剂。如果咳嗽非常厉害,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右美沙芬片、苏黄止咳胶囊等来进行止咳。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的情况,可以用点化痰药物,建议咨询医生后服用桉柠蒎肠溶软胶囊、盐酸氨溴索口服液(或氨溴索片)。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人咳嗽的时间长短不一,有的人7天至10天左右能缓解,有的人可能会持续2周至3周甚至1个月。每个人的体质和症状都不同,因此建议在用药时先咨询医生,切不可盲目服药。

  林友飞指出,如果用药止咳化痰,一直没有缓解,出现了急性咳嗽,不仅有脓痰,还伴有咯血、发烧、呼吸困难等症状,建议到医院做肺部CT检查,排除是否造成了肺部感染。尤其是高龄老人,如果感染后、咳痰无力,或者完全就咳不出来的话,是非常危险的;可能导致窒息会危及生命,没办法正常清除痰液,使感染久治不愈;还有可能因痰堵导致窒息。因此老人咳嗽症状严重,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治疗,防止病情恶化。(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