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做好农村地区“保健康、防重症”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25 13:48:0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指出,“农村医疗条件相对薄弱,疫情防控难度大、任务重”“要强化返乡务工人员和大中专学生防疫服务,加强农村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医疗保障,最大程度维护好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群众平安过年”。

  春节期间,福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服务、“关口前移”,满足农村居民就医用药需求。

福州做好农村地区“保健康、防重症”工作

吴坛伙上门为吴金珠提供氧疗服务。(受访者供图)

  配齐医疗设备

  “注意观察老人的血氧,一旦发现血氧饱和度低于93%,就要给我打电话,随叫随到。”正月初二17时许,连江县丹阳镇桂林村村医吴坛伙看到吴金珠老人的血氧恢复到正常值,长舒了一口气。

  当天16时,在村卫生所值班的吴坛伙接到吴金珠孩子打来的求助电话,立马提着血氧仪,骑上摩托车赶往老人家中。“她是肺部肿瘤引发的呼吸困难,吸氧治疗对她有好处。”吴坛伙说,吴金珠年近八旬,近期由于身体不适卧病在床,平时他会定期上门给老人查体。

  “春节期间吴医生正常值班,还提供上门服务,晚上有需要可以直接拨打他的电话。”吴金珠的孩子说,前段时间就知道村卫生所新增氧疗服务,“多亏吴医生和氧疗设备,让我们过个健康放心年。”

  1月初,连江县卫健局统一为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及282家村卫生所配置血氧仪,为群众提供血氧饱和度监测等服务。

  不仅如此,连江还在22家乡镇卫生院设立氧疗区,覆盖偏远山区和海岛乡镇。同时,在有条件的村卫生所增设氧疗服务,将老年人等重点健康人群在康复过程中急需的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

  配齐人手药品

  除了配齐医疗设备,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与人员配齐也是重点。

  在闽清人口大镇坂东,位于镇区核心段的湖头村卫生室正月初二恢复开放。卫生室内,诊室、药房、煎药房一应俱全,村医、抓药和煎药工作人员在岗,确保村民春节期间也能就近看诊。

  为应对春节群众看诊需求,村医朱耀鑫和搭档轮流值班,并在春节前根据卫生室日接诊量准备了约1个月的药品用量。

  “这几天不少‘阳康’的村民因为咳嗽、身体疲乏等症状来就医。”朱耀鑫说,可通过中医调理并配以西药缓解相应症状,为村民们抓好的中药材由卫生室代煎,村民可直接上门取药。

  “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引入小分子抗病毒药,抢抓黄金治疗期,提升治疗成功率。”朱耀鑫说。

  主动入户走访

  农村疫情防控,重在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关口前移”的作用,主动走访了解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是关键举措。

  “大伯新年好,最近身体状况怎么样?”“很不错,现在家里的东西很齐全,谢谢你。”正月初三一大早,福清南岭镇吉岚村70多岁的陈依伯就接到镇干部李彬打来的电话。

  春节前夕,走访老人成了李彬等镇村干部的重点工作。“从1月上旬起,我们就对各村有基础疾病或常年卧床的老人及弱势群体进行走访,发放防疫物资。”李彬说,南岭镇为这些重点人群建立“健康台账”,发放装有退烧药、抗原、口罩等的“爱心包”,并在他们的床头、门上等显眼位置贴上爱心联系卡,“镇里实行分片联系制度,每名镇村干部负责相关片区的老人,确保老人能够及时得到救助。”

  与此同时,南岭镇成立由县民政协理员、村干部、村医组成的网格化医疗工作专班,提供日常防护、居家康复、新冠用药等方面的答疑解惑服务,并发放“致广大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倡议村民戴口罩、勤洗手、接种疫苗,增强村民自我防护意识。

  春节期间,农村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幅增加。对此,福州精准配置资源力量,联合镇村干部、结对帮扶干部、农村党员志愿者等力量下沉一线,持续守好乡村“防疫门”。此外,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配置了260台健康一体机,集成心电图、心率、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和体温等监测功能,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记者 林瑞琪 林文婧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