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坚守平凡岗位 贡献不凡力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27 12:36: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精心组织调度,全力做好煤电油气保供稳价工作”“提升保通保畅能力,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健康出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说。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温暖嘱托,春节期间,许多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守住民生用能底线,提升保通保畅能力,让群众过个幸福年。

坚守平凡岗位 贡献不凡力量

春节期间,福州地铁小茉莉服务队为市民提供问询服务。记者 林双伟 摄

  保供电:

  他们选择坚守,扮“亮”福州城

  26日夜里,国网福州供电公司鼓楼运抢班班长叶则韶和同事们穿行在张灯结彩的鼓屏路,一丝不苟地按照巡查路线,开启手中设备,运用红外成像、局放检测等技术手段,仔细对环网柜和箱变等设备开展特巡特护。

  “我作为班长要带好头,每年春节都在岗,这么多年也习惯了,家里人也很支持。”叶则韶说,这是他坚守保电岗位的第20个春节,“春节是用电高峰,鼓楼辖区居民多、商圈大,用电需求也大,我们更要打起精神,用心做好电力保障。”

  为保障春节期间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福州供电公司106个抢修驻点、1458名抢修人员坚守岗位。235台抢修车辆、26台发电车、3台UPS电源车按照就地出动、迅速处置的原则24小时值守待命,随时做好应急抢修准备,全力以赴确保春节期间全市安全可靠用电。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中叮嘱我们要守住民生用能底线,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我深感责任重大,一定牢记总书记温暖嘱托,站好岗、供好电,守护城市的‘炫彩’。”叶则韶说。

  保出行:

  他们选择坚守,调配增运力

  26日,“驻扎”在福州火车站的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公交科负责人游昊,忙着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与首末公交站台的值班人员时刻保持沟通,反馈路况、客流,按需调度应急保障车辆。直至深夜,他才结束一天的“盯梢”。

  春节期间,这样的忙碌已是常态。除夕夜,不少市民游客在“闽江之心”欢乐看秀。游昊和同事全程守护大家出行,指挥最后一辆公交车到站时,已是凌晨1时许。“公交是比较特殊的行业,越是节假日越忙,关键时刻,我们更要保障市民的出行通畅和安全。”游昊说。

  “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交通运输系统人员,让我们倍感温暖。”游昊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春运已顺利过半,面对接下来的务工流和学生流返程高峰,市道运中心将和铁路部门合作,实现末班公交与火车到站时间接轨,保证将最后一名乘客输送到位,并在客流较大的公交首末站加派136辆应急保障车辆,及时做好应急运输。

  他们选择坚守,护地铁安全

  26日上午8时,地铁1号线东街口站值班站长李文文才结束彻夜的安全值守。春节期间,李文文与3000多名地铁工作人员坚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

  “很多乘客认为,地铁末班车开走了,工作人员就可以下班了,其实不是这样的。”东街口站区站区长魏元泽说,每天23时20分,最后一班地铁列车离开东街口站后,运营人员就开始为次日运行作准备:清点票务、排查站区隐患、养护设备设施、安全培训演练……春节期间亦是如此。运营人员还为站厅、客服中心等换上福气满满的“新衣”,让乘客感受浓浓年味,温暖他们的出行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中关心和慰问交通运输系统的干部职工,魏元泽和同事们深受鼓舞。连续4年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在魏元泽看来,能为市民群众春节出行提供安全、贴心的服务是自己的职责,更是荣幸,“作为地铁人,我们会尽职尽责做好市民安全出行保障”。

  保食安:

  他们选择坚守,监管“不打烊”

  “这个标签一定要统一规范。”26日一大早,台江区市场监管局新港所执法人员又开始走街串巷,重点针对粮油蔬果、畜禽肉类、水产品、酒水饮料等节日期间热销食品开展安全检查。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中对春节期间基层市场保供稳价情况的关怀,令我们备受鼓舞。”新港所所长何秋新说,春节假期,执法人员加大对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餐饮店等的检查力度,切实抓好节日期间食品安全,进一步消除风险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

  保山林:

  他们选择坚守,让青山常在

  26日上午7时许,南屿国有林场护林员翁星国穿着红马甲,带上扑火工具、便携喇叭,踏上巡山护林之路。

  相较前两日的阴雨连绵、雾凇锁枝,放晴的日子令翁星国更加谨慎。他独自穿行在深山中,不时拨开干枯枝堆、查看古树生长状况,小心地排除各种潜在隐患。

  春节,对于大部分市民而言,是相聚团圆的时刻,但对护林员来说,却是护林巡查的关键期。“秋冬季降雨量减少,较为干燥,加上春节前后进山入林的人员增加,导致火险等级较高,更不能掉以轻心。”翁星国说。

  这是翁星国与林为伴的第10个春节,“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我们一线人员,我们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站好每一班岗,不负守护绿水青山的庄严使命”。(记者 蒋雅琛 吴桦真 林榕昇 蓝瑜萍 见习记者 燕晓 通讯员 陈德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