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阳康”后或出现掉发后遗症 医生:别慌!毛发可再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11 12:37:2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原来我感染的是‘脱发株’!”“感觉病毒把身体掏空后,还不忘在头皮上蹦跶!”最近,部分已“阳康”一个多月的人陆续出现新冠病毒感染后遗症——脱发。就此,记者10日咨询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盛友渔。

  “这种感染性疾病引起的脱发,一般属于急性休止期脱发。”盛友渔介绍说,休止期脱发通常由特殊因素诱发,在接触诱因一段时间后,可出现脱发加重的现象。

  “与脂溢性脱发引起的头皮顶额部脱发相区别,休止期脱发的临床特点是起病急、弥漫性累及全头皮。”他说。

  一项研究显示,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休止期脱发”的总体比例为27.9%,发生率女性高于男性。从感染新冠病毒到出现脱发症状的平均潜伏期为7至8周。

  盛友渔强调,休止期脱发是一种非疤痕性、非永久性的脱发,是可恢复的。他指出,已经受累的毛囊重新进入生长期至少需要3个月。恢复期间,通常是掉发数量先逐渐减少,3至6个月左右掉发量恢复到正常水平,同时可见毛发再生,平均12个月后可完全恢复原始发量。

  为促进毛发生长,饮食方面,盛友渔建议患者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二是注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维生素B族、维生素D、铁、锌等。

  缺乏B族维生素,会导致毛发异常或脱发,粗粮、肉类、动物内脏、豆类等食物有助于补充B族维生素;脱发患者的维生素D水平一般偏低,建议患者适当补充海鱼、肝脏、蛋黄等食物,并经常晒晒太阳;缺铁影响毛囊细胞的生长分化,建议多吃一些含铁较丰富的食物如红肉类、动物肝脏等;缺锌会导致发质变脆或脱发,含锌丰富的食物有贝类海产品、红肉、豆类等。此外,对于食欲较差或其他原因导致营养摄入不足的患者,可考虑补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特定的营养素补充剂。(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郭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