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就在今天,准备观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15 10:16:5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就在今天,准备观赏!

  海报制作:冯娟

  太阳系最亮最暗两颗行星上演“结伴游”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2月15日晚,金星与海王星相合上演“结伴游”,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行星极近现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见证这“亲密一刻”。

  2023年2月中旬,傍晚时分,从视觉上看,金星与海王星非常接近,其中,2月15日金星合海王星,两个天体“距离”最近。这是继2022年4月28日凌晨金星与海王星极近之后,两颗行星再一次近距离接触。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介绍,今年的观测条件要好于去年。一是相合发生在15日20时18分,时间段非常友好;二是金星与海王星相合时我国中西部地区可见,而去年两者相合时还都在地平线以下,我国无缘一见。

就在今天,准备观赏!

  漫画制作:胡彦竹

  “今年这次相合,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金星与海王星最近时,角距离仅为45角秒,两颗星位于西偏南方低空,尚未落下,正是观赏的好时候。而东部地区金星已经落下,因此要赶在金星落下之前观测,此时两颗行星的角距离为3角分左右,也是极近的距离。”杨婧说。

  金星是太阳系中最亮的行星,最亮时可达-4.9等,而海王星是太阳系中最暗的行星,最亮时仅为7.8等。

就在今天,准备观赏!

  这是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海王星。(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方网站)

  杨婧表示,在天气晴好的条件下,感兴趣的公众可找一个西方空旷、视野开阔、无光污染的场地,先找到亮度为-3.9等的金星,再以此为参照,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仔细寻找。海王星位于金星上方很近的位置,看起来是一个很暗的小蓝点,亮度为8等。喜欢天文摄影的朋友可以试着将它们“同框”拍下来,这将是很难得的天文照片。

  “如果实在找不到海王星,单纯观测金星也是不错的选择。从2月至7月上旬,日落时人们会非常容易地在傍晚的余晖中用肉眼找到它。如果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可以看到金星的相位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