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智慧”到家 养老变“享老”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4 16:37:2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感觉家里需清理一下,林春会老人通过手机“福州养老”小程序,一键下单预约22日的助洁服务,前后不到1分钟。福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同步接收,并向网格化助老员派发上门服务通知。

  这项看似普通的服务背后,是智慧养老体系在支撑。福州市以智慧养老改革为切入点,创新建设集服务和监管于一体的“e福养”福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以下简称“e福养”平台),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数智养老”体系。林春会老人正是福州智慧养老体系的受益者之一。随着“e福养”平台的不断优化升级,福州老年人还将享受到更多贴心、便捷的养老服务。

  一键下单 服务上门

  22日8时30分,晋安茶园街道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助老员按预约时间,来到岳峰新城林春会老人家里,通过智能音箱人脸识别系统打卡后,开始做家庭保洁。

  70多岁的林春会居家养老。通过“e福养”平台,老人可根据需要一键下单预约助洁、助浴、助行、助医等多项服务。有了“e福养”平台的支撑,老人可以更加安心地在家养老,也减轻了家人负担。

  老人使用的“e福养”平台,以福州市养老服务网、“e福州”APP、“福州养老”小程序为载体,汇聚了全市养老服务资源。目前,该平台已吸引151家养老机构和101家照料中心入驻,对接居家养老服务商13家,各项服务订单累计超30万单。

  家庭床位 远程监护

  “赵奶奶,您今天感觉还好吗,上午我会上门去看看你。”22日上午,在茶园街道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的智慧管理中心,助老员陈熠辉通过可视化智能音箱与龙湖香缇郡三区的赵民老人视频交流。

  “赵奶奶中度失能,家里设置了家庭养老床位,配备了智能音箱、紧急呼叫器等智能设备。每天我们的助老员都会与家庭养老床位的签约老人视频交流一下。正常情况下,每周助老员至少上门服务一次。”茶园街道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柯捷祥介绍,该中心目前签约家庭养老床位的老人已有30位。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00多个老年人家庭完成家庭养老床位签约。

  2021年,福州市被纳入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城市,开始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工作,对失能老年人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智能化改造,同时依托“e福养”平台的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功能,为每一张家庭养老床位,都配上“智能设备+服务人员”双保险。

  2022年,福州市扩大实施智慧养老试点,提升“物联网接入”能力。“智能化改造后的居家环境,除了智能音箱、应急呼叫按钮外,其他像智能手环、跌倒雷达、智能可燃气体报警器、智能睡眠带等各种各样的智能设备,都可根据老年人或家庭需求接入平台,提升居家养老保障能力。”柯捷祥说。

  智慧养老 持续优化

  在福州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这里的“e福养”智慧大屏上,全市养老服务情况一目了然。

  工作人员介绍,“e福养”平台是全国首个由政府全额投资建设,集服务和监管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全市养老资源一站集合,提供养老床位超2万张,市民选择养老机构从原来的“多次跑、实地看”转变为“网上比选、网上预约”。平台为市民提供助行、上门照护等专业化养老服务项目679项,市民可足不出户享受养老服务,此外还可通过“e福养”平台一键查询周边长者食堂及学堂课程信息。

  据介绍,享受这些智能服务十分方便,老年人及其家属只要通过百度搜索福州市养老服务网、登录“e福州”搜索养老服务板块或微信搜索登录福州养老小程序即可轻松获取。

  另外,平台在服务公众的同时,也提升了相关部门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的智能监管能力,补上事中监管的短板,做到全过程监管,基本实现养老政务办事一趟不用跑。

  智慧养老体系建设正在全市快速推进。下一步,福州市将加快智能养老设备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e福养”平台将持续迭代升级,不断提高全市养老服务智能化水平,让老年人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记者 毛小春 石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