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持续推进治堵工程 市民出行更舒畅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5 13:42: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聚焦群众关切,持续推进治堵工程

  城市“脉络”更通畅 市民出行更舒畅

  眼下,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交警、城建等部门通力协作,制定周密的通行优化路线,为市民梳理了出行攻略。作为西二环交通主动脉的一个重要节点,该工程建成后将有力提升西二环通行能力。

  推进360项治堵软硬件项目建设,城区高峰拥堵指数同比下降2.7%,高峰通行速度同比提升3.2%……去年以来,福州市聚焦群众的交通关切和高品质生活,持续推进城区交通治堵战,各级各部门综合施策、协同共治,使交通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快处快撤

  城区交通更顺畅

  每天,在福州城区主次干道和重要路段上,都会有铁骑队伍,他们戴着白色头盔,身穿荧光绿反光衣,快速反应、疏堵保畅。

  “岳峰高架桥北往南上桥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请你们马上前去处理。”23日9时3分,接到市交警指挥中心指令后,附近的铁骑交警仅用1分钟就抵达现场,引导司机对碰撞部位进行拍照。9时7分,事故处置完毕,铁骑交警带领事故车辆撤离现场。9时8分,路面恢复畅通。

  2021年底,福州组建公安交警铁骑队伍,并试行堵情“1、3、5”快速响应机制,即按照“1分钟骑警到达,3分钟处置完毕,5分钟恢复交通”工作目标,倡导司机在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三拍、一交、快撤离”。

  “三拍”,即当事人对机动车行驶方向前方、后方、碰撞部位至少各拍一张事故现场照片;“一交”,即当事双方交换联系方式;快撤离,即完成以上动作后快速撤离现场。

  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市共有铁骑交警上千人,他们按照高峰定点、平峰巡线的模式,每天在城区道路上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铁骑队伍组建以来,城区快速排堵保畅效率提升39.7%。

  各行其道

  群众出行更安全

  “自从人行道口装了这个限行栏杆和挡车柱,电动自行车上不来,婴儿车进得去,出行安全多了。”这是市民林女士的切身感受。在鼓楼区华林路邮政大厦路段,她推着婴儿车通过限行栏杆进入人行道,一旁的电动自行车、机动车则各行其道,通行有序。

  “婴儿车进得来,残疾人的轮椅也可以走!”市城管委市政工程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在安装限行栏杆前,他们特地邀请了残障人士进行测试,最终将挡车柱净间距设置为45厘米,限行栏杆通行宽度统一设置为90厘米,并将盲道调整为从限行栏杆之间穿过,让行人更加安全。

  “我们聚焦市民出行体验,实施精细化交通组织策略,共推动华林路、鼓屏路、乌山路等7条重点道路设置138处‘人非隔离’设施,限制电动自行车占用人行道,有效保障慢行安全和通行秩序。”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

  同时,交警部门实施单行、禁左、禁右等措施,科学制定协和医院、乌山路、省人民医院等5个片区交通组织优化方案,使片区路网通行效率平均提升10%。

  绿色出行

  交通品质更优良

  记者从市城区交通治堵项目指挥部获悉,福州市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倡导乘坐地铁出行,加大力度规范管理电动自行车,不断改善交通出行品质。

  去年以来,福州市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22条,完善“闽江之心”、大学城等片区公交服务;完成潭桥、樟岚2个公交场站建设,新建改造公交站台100座;完成大小车匹配线路33条,中小车型占比提高16.5%,节约大车76辆;完成地铁5号线首通段和6号线全线载客运营,地铁客运总量同比提升13%。

  慢行交通系统也得到完善。去年,福州市颁布实施《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增加电动自行车骑手佩戴头盔的规定,城区骑手头盔佩戴率由不足20%提升至90%以上;城管部门共纠正电动自行车乱停放11万辆,搬离暂扣1.3万辆;加大非机动车港湾停车区建设力度,完成八一七南路台江路口等5个路口渠化改造以及30处非机动车港湾停车区建设。

  市城区交通治堵项目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市全面启动新一轮交通治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象山隧道、金山大道等5处重要节点建设,启动28个市政道路加密路网项目建设,启动西二环路斗池路口、西洋路荷塘路口等10个小微改造项目,新建改造公交中途站100座,加快推进地铁4号线、滨海快线等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同时,推广实施千警保畅、千骑疏堵、千口智控“三千工程”,持续提升交通综合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交通服务保障。(记者 张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