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人:这类人群吃药一定要注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03 16:49:47   来源:福州卫生健康微信  【字号

  “医生,我吃完药,怎么全身发红发痒啊?”“医生,你开的药吃完,怎么拉肚子呀?”……在医院里,经常听见有病人急匆匆地来反馈。

  是药品的质量有问题吗?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药学部来为您解除疑惑啦!

  这不是药品的质量问题,而是药品的不良反应!

  一、什么是药品的不良反应?

  药品的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

  二、药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1)副作用:包括用药后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头痛、失眠、心慌等。

  (2)毒性反应:多因用药时间过长引起。表现为扰乱机体的生理功能,或出现器官组织的显著病理改变。

  (3)过敏反应:过敏反应也叫变态反应,是指有特异体质的患者使用某种药物后产生的不良反应,如瘙痒、各种类型的皮疹、荨麻疹及过敏性休克等。最出名的就是青霉素过敏。

  (4)特异质反应:是指极少数人应用某些药后产生与药理作用毫不相关的反应,与遗传有关。例如: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的患者,服用磺胺类药物会引起溶血反应。

  (5)致畸作用:指妊娠期妇女服药后对胚胎或胎儿的不良反应。

  (6)后遗效应:指停药以后残存的药理效应。例如: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停药后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导致功能数月内难以恢复。

  (7)继发反应:继发于药物治疗作用之后出现的一种反应,也称为治疗矛盾。例如:长期应用广谱抗菌药物导致的二重感染。

  (8)药物依赖性: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后,药物作用于机体产生的一种特殊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例如:安眠药吃上瘾,停药就睡不着。

  三、哪些人易发生不良反应?

  因为个体差异,同一种药品,老年人脏器功能退化,新陈代谢减慢,也容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用药,不仅本人可能受到药品不良反应的危害,还可能损害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一定要严格遵守规定的用法用量,在服用任何药物前,都应该向医务人员详细了解这种药品对孩子的健康有无影响。儿童脏器娇嫩,避免使用氨基糖苷类等药物对听神经损害。

  四、吃药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1)如果药物不良反应较轻,病人可以耐受。一般不需做任何处理,停药后不良反应就会自行消失。

  (2)如果病情不允许停药,建议您及时向医生或药师反馈相关情况。医生会酌情对症处理,采用停用、减量或继续治疗等。例如:饭后服药可避免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服用磺胺类药物后应多饮水,防止药物在尿中形成结晶,减少对肾脏的损害。

  (3)鼓励老年患者按时门诊随访,一旦出现药物治疗相关的异常反应,需及时就诊。以免造成延误治疗或因药物间相互作用带来疗效下降或毒性增加。

  (4)记录下自己的药物、食物过敏史,今后避免在服用同样或者类似的药物或食物。(来源: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